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龙游小伙巧卖鲜莲蓬致富

2017-07-06 16:57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报道组 郑曦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眼下,正值莲蓬收获的季节。龙游电商姜利伟所办的网店里,莲蓬订单异常火爆。

  一颗普通的莲子缘何引来消费者青睐?关键还在小伙儿卖莲蓬的点子多。

  今年29岁的姜利伟,中专毕业后在江苏一家工厂上班。可是,年轻的心总有些不安分。2013年,他辞职回到老家龙游小南海镇,当了一名快递员。“现在物流业发展的如此迅速,在其中可以发掘不少商机。”选择做快递员,姜利伟有自己的小算盘。

  很快,姜利伟摸出了生意的门道:农村的土特产品在网上销路特别好。由于前女友特别爱吃新鲜莲子,顺理成章,他做起了莲蓬生意。

  “收到,如现摘一样新鲜。”打开淘宝页面,姜利伟的淘宝网店广告语鲜明简洁,称赞其莲蓬鲜嫩可口也成为评论区的主流。

  莲蓬是“活物”,运输过程中难免消耗养分,姜利伟是怎么保鲜的呢?不得不提他发明的油壶储藏技术。

  “最初,我也用一般的纸箱子装。没过多久,有顾客反映,收到的莲蓬失去了水分,不新鲜。”于是,姜利伟开始动脑筋了,选用家里常见的油壶来隔绝空气,保持水分。果然,封闭的油壶降低了莲蓬的耗氧量,使得它们在运输过程中,保有更多的养分。

  由于姜利伟的油壶使得莲蓬保鲜期更长,所以卖得也更远了。在他的网店里,远至北京、东北、新疆、西藏等地都有好评老主顾。

  随着生意越发红火,莲蓬供不应求,姜利伟开始寻找合作农户。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这个年轻人,会不会是心血来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他合作。”湖南镇莲塘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忠说,没想到,姜利伟出得价格高,需要量又大,信誉也很好。

  很快,从最初的两三户合作农户,莲塘面积不到50亩,到现在已经与三十余人达成长期合作,莲塘面积300余亩。今年,姜利伟还承包了30亩莲塘,打算引进新品种试验。

  收购价格虽高,自然有其高的道理。姜利伟对莲蓬的要求近乎苛刻:每株莲蓬上的莲子空穴数不得多于5个;太小、太大的不要,难看的还是不要,坚决不将就。并且,他要求农户在采摘时节,早晨5点就得开采,直至露水干收工。“清早的莲蓬,仍带着露珠,吸收了一整晚的天地精华,是水分最足、质量最佳的时刻。”姜利伟说,“我的卖价是同行的好几倍,如果质量不过硬,买家凭什么选择我呢?”

  点子多,要求严,让姜利伟的新农民之路走得很稳妥。今年到6月22日20时止,姜利伟的待发货订单已达到1020件,预售额接近5万块。姜利伟说,照预售期这个势头发展,今年利润大有希望超过2015年的76万元营业额。

  在淘宝网“特色中国·龙游馆”馆长姜鹏眼里,姜利伟是一个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的青年。“我们是新农人。”姜鹏说,他和姜利伟年纪相当,常聚在一起讨论,在网络大数据时代,如何把传统销售转型为网络规模销售,怎样能把龙游的农特产品做到更上一层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