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极限挑战》重现乐清创业之路

当晚节目收视率全国第一

2018-05-23 15: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舜华

  黄磊街头卖馄饨。

  孙红雷搞笑自荐。

  “祖母”介绍供销员工作。

  孙红雷、黄渤参加抬阁表演。黄瀚 摄

  北大街录制现场。黄瀚 摄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通讯员 刘舜华)太平桥、北大街、洪宅、西门老体育馆……5月20日晚,这些乐清人十分熟悉的画面,出现在东方卫视综艺节目《极限挑战》中,6位“极挑团”成员走上街头,开动脑筋赚取人生第一桶金,体验乐清商人的创业之路。

  聚焦乐清人创业之路

  乐清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最早的发祥地之一。1984年的乐清,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蓬勃发展。

  这集节目,“极挑团”回到1984年的乐清,开始了创业之旅,经历乐清青年们走千山万水、吃千辛万苦、想千方百计、说千言万语,努力求发展、共同奔小康的创业之旅。

  在市区太平桥头,“极挑团”成员们做起了小本生意,在胸前的小黑板上写上各自的技能,等待老板招工。孙红雷、黄渤街头卖艺;黄磊变身“黄小厨”,干起了馄饨摊;罗志祥成了大街上的“人肉点唱机”;王迅卖起了“刮刮乐”;张艺兴成了“挤奶工”…… “极挑团”分散在街头艰辛打工苦挣“第一桶金”的画面交织在一起,生动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乐清青年创业场景。

  赚取第一桶金后,大家回到“祖宅”洪宅,经“祖母”介绍,有的走上了自己开厂之路、有的当上了供销员开始跑订单。

  在创业之路上,明星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在展销会上各显神通拉订单;招聘工人、租厂房、核算成本、竞价拉业务……体验乐清商人艰苦打拼的历程。

  这集节目结合了《极限挑战》的经典元素——金条道具,还加入大量“星素”(明星与普通人)互动的环节,除了“智囊团”成员充当明星的“财务总监”外,桥头等待招工的工人、老板、市场管理员等,都是乐清市民友情客串,不少人还是本色出演。

  节目趣味十足,笑料不断,以轻松娱乐的方式,串起了改革开放后,乐清青年的创业之路,展现他们不畏艰难、开动脑筋、创新进取的发展历程。

  “乐清味道”倍感亲切

  “馄饨、馄饨,要不要?”节目开场没多久,一声声熟悉的方言就唤起了大家的亲切感。

  片中大量的乐清元素,展现了乐清的风土人情。在北大街上,孙红雷和黄渤化妆成牛魔王和红孩儿,登上高高的四方形小阁,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抬阁;黄磊蹬着小三轮车,卖起了乐清的本地小吃馄饨,20碗馄饨很快就被一抢而空。太平桥、北大街、百年老宅洪宅等熟悉的景物,分分钟唤起大家对过去的回忆。

  观众们在观看明星互动的同时,画面上还不时跳出各种科普知识:乐清抬阁的简介、乐清飞马供销员等,高天乐、郑秀康、钱金波等温州本地企业家讲述温州、乐清商人的创业精神和故事。这些细节,让更多观众认识乐清、了解乐清这片土地上的人文历史。

  本集节目中,“极挑团”成员从小本生意到开厂跑订单,到企业逐渐做大做强,浓缩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乐清人创业打拼的历程。片中,几位明星在体验创业之路的同时,不断为乐商吃苦耐劳、团结信任、诚实守信精神打call。

  多面乐清令人称羡

  节目播出前,该片的执行导演郭榕接受了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她说,在拍摄前一个月,她带着同事们多次踩点,走访了乐成、柳市、虹桥、蒲岐等地,深入了解本地历史、美食和民俗文化。

  “自从高中去了上海之后,我一年只回来一两趟,这些年乐清的变化好大。”她说,乐清城市的快速发展,让久居大城市的姑娘们也赞叹不已。“我带同事们去了新市府、南虹广场等新城区参观,她们都说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可以比得上一些二线城市了。”而在老城区,依然保持了她印象中古朴沉静的面貌。

  “家乡人民很淳朴、很温暖。”她说,拍摄中,有不少暖心的事情,老机械厂旁一家游戏机厅的老板听说他们要拍摄,二话不说就将场地借给了他们;每次去洪宅,守院人叶粟都会贴心地泡茶招待他们;很多久未联系的同学,听说她回来拍摄节目,义务帮忙出演角色、维持秩序。得知要在自家门前拍摄取景,不少市民主动打扫门前卫生……“通过这次拍摄,也让我在家乡交到了一些新朋友。“她说。拍摄期间,乐清多次冲上微博热搜,通过节目,让大家知道了温州有个地方叫yue清而不是le清,更多人认识了她的家乡,她感到非常开心。

  5月20日晚,市民李叶晟和家人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等待节目播出。他就是节目中招了黄磊卖馄饨的“小老板”。他今年11岁,是乐成一小五年级学生。“开拍前,我只知道自己的任务是招工卖馄饨,台词什么的都是自己临时发挥的。”他说,跟着明星一起参加节目录制,这样的经历很难得。他录制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自己的戏份。“一分钟的戏,背后需要团队花上几周甚至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才能达到完美的效果。”看过节目后,他说。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参与录制成果中,他感受到了创业青年的艰苦劳累,让他看到长辈们辛勤奋斗的一面。“当老板也挺不容易的。”他说。

  拍摄期间,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大闹良园表演队的黄友顺和队友们凌晨从芙蓉赶来,为黄磊饰演的店老板开业店庆大闹开场助威讨彩头。为参演这个节目,他们奔波了一天,排练多次,但未收分文。“能够弘扬乐清非遗文化、扩大乐清大闹的知名度,我们觉得很值得。”他说。

  受到全国观众关注

  当晚,《极限挑战》节目在52城收视率1.245%,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

  这一集的节目受到了乐清市民的极大关注。播放当晚,朋友圈里被收看节目的信息刷屏,在网络播放平台,“弹幕”上出现了许多身在五湖四海的乐清网友,他们都兴奋地关注着。

  “以前感觉这些演员遥不可及,看到他们穿上那个年代的服装,走在我们熟悉的道路上,做着我们曾经做过的事情,这种感觉很奇妙。”市民郑女士说,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现出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艰苦创业的乐商精神,她感觉很骄傲。

  这档拥有超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也受到了全国观众和网友的关注。“弹幕”上,网友纷纷感慨:“商场如战场,珍惜父母打下的江山”“这节目用心了,正能量满满”……大家纷纷为这期节目打call。

  乐清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次他们与上海东方卫视栏目组的合作,将乐清的城市形象、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等内容与真人秀节目相融合,从前期的节目拍摄到上周末的节目播出,各方反应良好,特别是年轻一代和广大网友在网络上点赞打call,在对外传播上达到了预期效果,较好地提升了乐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因为时长的关系,不能把我全部想要表达的东西都展现出来,有一点遗憾。”郭榕说,导演解密版将于周四在优酷上播出,时长达150分钟,届时将有更多精彩细节可以观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