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推进国际范 宁波今年要干成这20件事

2018-06-05 08:21  来源:宁波发布 

  日前,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8年推进城市国际化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内容分为9大行动,共20项重点任务,涉及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产业国际化、国际强港、国际化人居环境等方面。

  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

工作人员检查进出口仓库。(资料图)

  1、积极推进外贸强市建设

  充分挖掘欧美日传统市场,积极拓展中东欧新市场,全年外贸出口保持全国份额。

  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0%。

  实施新一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和“万企贸易成长计划”,推动外贸主体上规模、强实力。

  推进出口品牌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国际化出口品牌。

  加大进口工作力度,积极对接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深化“三互”大通关建设,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2、做大做强跨境电商

  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完善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海外仓建设,打造全国跨境电商中心城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50亿美元。

  全面推进产业国际化

宁波汽车产业发展迅速。(资料图)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发挥市重大外资项目作战指挥中心作用,实施外资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加快促进重大外资项目转化落地,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引进5个世界500强项目。

  聚焦八大千亿级产业和“3511”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招商工作,进一步做长做强产业链。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吸引跨国公司在宁波设立研发、销售、结算等总部机构,争取国际组织、重要展会落户宁波。

  发挥“海外宁波周”、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浙江·台湾合作周”、甬商总会等平台作用,扎实做好甬商回归和以民引外、以侨引外、以外引外工作。

  4、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落实《宁波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发展光学电子、关键基础件、集成电路等产业。

  制定出台《四大智能终端产业实施方案》,谋划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终端、智能家电(家居)终端、智能装备终端和智能移动终端等四大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举办全球智能经济峰会。

  5、加快推进金融国际化

  深化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引进保险法人机构、保险功能性总部和保险科技公司,打造全国保险创新中心。

  完善扶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政策体系,探索建设“一带一路”金融保险综合服务中心。

  创新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增强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推进“凤凰行动”宁波计划,新增上市公司10家。

  推进国际化开放平台建设

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资料图)

  6、积极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按照“四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深入推进“四大平台”和“六大工程”建设,全力争取获批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争取浙江自贸区扩区至我市市域。

  7、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加快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落实《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高水平办好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力争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升为国家级展会。

  承办好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等活动。

  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建设。

  推进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建设,推进中东欧秘书处宁波工作站、中东欧国家商务代表处、签证服务中心等设立工作。

  加快打造国际强港

2017年,宁波舟山港首破10亿吨货物。(资料图)

  8、推动宁波舟山港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

  健全宁波舟山港发展支持机制,完善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协同建设机制,进一步增强港口经济圈的辐射力。

  做大做强港航服务业,建设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推动16+1贸易指数开发,扩大“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影响力。

  做好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的升格、包装、规范工作,争取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

  创新“四海五港”合作,积极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在港口和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

  9、加快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扎实推进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建设,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进一步完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做大做强航空货运。

  积极争取开通新的国际航线,力争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加强国际化创新功能

MIT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落户宁波梅山。(资料图)

  10、全面推进开放协同创新

  推进“科技争投”,全年R&D经费占比2.5%。

  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组织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设一批高端研发中心,开发一批核心技术,形成高强度的创新投入机制、高效率的成果转化机制,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鼓励我市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支持海外研发机构、海外科技孵化中心建设。

  11、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

  全面实施“3315计划”“泛3315计划”“资本引才计划”,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

  以首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为契机,全面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建立市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外国人来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宁波“侨梦苑”建设,打造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

  12、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

  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合作,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基地和职业教育产教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交流与培训中心、研究中心。

  创新境外办学和援外培训的机制和模式,举办“一带一路”港口研修班。

  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合作办学,推进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捷克语言文化中心等平台建设。

  举办欧美宁波教育周等交流活动。

  加强国际文化功能建设

举办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活动。

  13、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利用好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等平台,通过“欢乐春节”“海外宁波文化周”等活动,推动宁波文化“走出去”,不断提高宁波国际知名度。

  举办丝路国际钢琴艺术节、国际声乐比赛、宁波国际微电影节、阳明文化周等国际性文化活动。

  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深化“东亚文化之都”品牌。

  14、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

  加大宁波旅游形象的国际推广,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海丝之路活化石”国际品牌。

  举办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活动。

  启动全域旅游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创建天一阁·月湖等5A级景区,提升溪口雪窦山景区发展水平。

  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

  加快体育与旅游的融合,举办宁波国际马拉松、世界房车锦标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吸引国外游客到宁波观赛旅游。

  建设国际化人居环境

宁波城市实景图。

  15、深化国际化示范社区街区建设

  巩固现有国际化示范社区试点工作成果,新增1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加强老外滩、南部商务区等国际化示范街区(窗口)建设。

  创新服务管理手段,优化涉外服务环境,提高我市国际化示范社区街区建设质量。

  加强国际交流示范基地建设,各区县(市)至少打造1个国际交流示范基地。

  16、提升医疗国际化水平

  加强与国(境)外知名医疗机构、大学等的交流合作,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推进名医名科名院建设。

  大力引进国际医疗保险机构,提升三甲医院国际化水平,为在甬外籍人士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营造国际化软环境

鼓楼永丰库公园的一块双语标识牌

  17、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

  制订《宁波市城市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城市基础设施双语化改造为重点,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城市重要街区、公园绿地、旅游景点等区域的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

  年内完成165个站点双语公交站牌,5条市公交线路重要街区站点、主体枢纽站点、旅游景点站点等车厢LED显示牌双语标识系统,开展宁波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4号线导向标识系统双语设计。

  各区县(市)要以中心城区为模板,推进城区及旅游景点的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

  开展市民讲外语、双语标识纠错等活动,提高市民参与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热情。

  18、提高涉外服务效能

  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申领签证证件实施网上预审核办证模式,在出入境窗口申请办证时一次性完成受理、审批、制证、取证,实现在甬外国人申领签证证件“最多跑一次”。

  加强APEC商务旅行卡、领事认证的推广与管理工作,拓展因私签证代办、外国人在甬服务和外语翻译等领域,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请进来”。

  健全涉外安全管理机制,推进海外安全民生示范工程。

  着力塑造城市国际化形象

  19、扩大国际友城“朋友圈”

  全市新增6对友好城市,提前两年实现100对的目标。开展友城市长国际化访谈,对标全球国际化都市,开展城市国际化比较研究。

  探索成立国际友城双边或多边友好合作委员会,积极推进经贸和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建立宁波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友城交流工作机制,落实友城交流项目清单。

  20、加强城市国际化宣传工作

  夯实外宣基础工程,深化“聚焦宁波”新闻外宣品牌,办好“感知宁波”海外社交媒体传播平台,推出新版城市形象宣传片。

  利用外事外交资源,开展“宁波市情推介暨新春招待会”“领事官员看宁波经济国际化”等活动,深入宣传宁波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新经验,吸引全社会关注,激发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热情。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