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污水零直排 宁波因地制宜高标准提升内河水环境

2018-05-23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应磊 通讯员 项一嵚 朱智翔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应磊 通讯员 项一嵚 朱智翔)最近,宁波市海曙区中塘河边的老街坊们推开了往年紧闭的窗户,享受河边吹来的阵阵清风。今年1月至4月,全省水环境质量报告显示,曾经是治理老大难的劣Ⅴ类断面中塘河庙桥头水质已提升到Ⅳ类,完全能满足市民日常的亲水需求。

  中塘河是宁波城市内河水质提升改善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至4月,宁波80个市控以上水质断面无劣Ⅴ类。甬江水系总体水质为优,支流水系优良,其余平原河网水质也持续向好。

  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有限的宁波内河水质为何能逐年提升改善?“关键是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管住了岸上直排的各类污染源,做到了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宁波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今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宁波市把“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为高标准治理巩固突出水环境问题、改善城乡总体面貌的关键之举。在2018年宁波十大民生实事的票选中,“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排名首位。

  “污水零直排”指的是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通过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它实现了水环境治理从治标到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变。

  以海曙区为例,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水质巩固难问题,今年当地总投资5.7亿元对7个乡镇、100多个老小区开展雨污水分流改造。这些老小区在建造时雨污管普遍未分设,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成为城区河道的污染顽疾。按照“污水零直排”的要求,当地对雨污管网进行精细化改造,对排水网络特别是阳台污水的收集进一步完善。老小区污水横流、低洼地浸水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提升。

  除此之外,宁波因地制宜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目前,宁波地区已经形成了北仑全域截污、镇海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慈溪涉水行业整治等多种“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模式,这也为全省推广提供了经验。

  目前,宁波全市共安排“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1568个,完成投资近250亿元,首批建设“污水零直排区”试点乡镇已基本通过验收。全市已建成污水管网近1万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可达198万吨。

  预计到今年底,北仑、镇海等7个试点区域将基本建成“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污水零直排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