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定海古宅在保护中将重现魅力

2018-06-04 18:5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王倩倩

  4月份,朱占山故居启动保护修缮工程,为定海古宅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工作唱响了前奏曲。目前,这座近百年古宅的修缮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此同时,吴家大院、蓝府大院、海山许氏民居、胡家大院等古宅也被列入修缮工作日程。

  将古宅保护与民俗文化相结合

  昨天下午,定海东管庙弄1号朱占山故居,这座中西合璧的古宅里,不时有工人进出。

  据了解,朱占山故居建于19世纪20年代,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是定海保存较好、时代较早的民国建筑,对研究当地民居建筑沿革、定海老城区演变、社会人文历史都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被列为市文物保护点。

  4月初,朱占山故居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近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再现昔日辉煌指日可待。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腐烂的前阳台屋檐雕刻装饰件进行人工制版、雕刻、安装、油漆,恢复其原貌。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长期从事古建筑施工的老师傅,按照古建筑修缮的基本风格,已对古宅的瓦片、墙面、屋顶进行了修缮,尽量恢复其原材、原色、原态、原物的历史原貌,以及其历史沧桑的美感。

  定海文体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修缮完成后,古宅将保留原有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内部布局还会打造民俗生活馆的模式。

  开辟城市客栈 融入现代都市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定海前府街7号,一座百年古宅静静矗立,四周环绕着一幢幢高楼。外墙上,一块刻着“吴家大院”的青石碑特别醒目。

  这座古宅建于1916年,是定海老宅的“名角”,最早的主人是名扬海山的商界名人吴兴馀,他曾是丰泰隆老板,同时还是一位艺术家、收藏家和鉴赏家。古宅现存门楼、正楼、后楼、东西厢房(楼)等,形成南北两个四合院,院内楼楼相通,俗称“走马楼”,建筑占地面积1085平方米。

  “从柱子和雕饰可以看出,以前吴氏先人财力雄厚,才给我们这些子孙后代留下这份难得的遗产。”作为曾经的产权户之一、74岁的吴锦蓉告诉记者,吴氏后人有保护、开发、利用吴家大院发展经济的想法,但一直缺乏启动资金。因此,听说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古宅,将启动保护修缮工程,她非常开心。同时盼望,古宅修缮后,更多的吴氏后人能常回来看看。

  “古宅保护不仅仅停留在‘死保’上,更是在合理利用中提升它的价值。”定海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古宅保护修缮并不仅仅是恢复一座宅子,更是要延续一段历史文化,在使用中发挥其价值。据其透露,吴家大院修缮完成后,初步计划将其打造为城市客栈,将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文化传承与旅游业、商业发展相融合。

  加强古宅大院修缮 重现魅力

  与正在修复的朱占山故居相比,定海西大街89号的蓝府大院则显得有些孤寂。目前,在这座古宅中,仅独居着一位老太太。

  据了解,蓝府大院的历史能追溯到清代晚期,为定海总兵蓝理后裔的居所。现存有前屋、正屋、后屋、东西厢房等建筑组成独立院落,建筑面积约960平方米。2001年6月,被公布为市级文保点。

  “这座古宅现存建筑保存较好,但还有不少地方亟待修缮。”定海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历经百年以上风雨洗礼,尤其是台风多次过境后,房屋屋脊有所破损;受沿海多潮气影响,木制梁架部分开裂;人为改造破坏房屋原有结构,东厢房部分受火灾而被破坏。“修缮完毕后,计划在内部开设一家纪念馆。”

  此外,定海城区还有多个百年古宅存在类似情况,都将陆续被政府列入古宅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的工作日程,在彻底解决居民居住实际问题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对外展示定海古宅的无穷魅力。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