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记者走进慈城和溪口、大堰 打造"美丽乡镇"各有绝招

2018-06-04 09:50  来源:中国宁波网 林伟 陈晓众

  这两天,记者接连走访了十佳美丽乡镇(街道)评选的最后3个候选点,分别是江北区慈城镇、奉化区溪口镇和大堰镇。值得注意的是,这3个镇都在使出自己的“绝招”,打造”美丽乡镇”。

  慈城镇:千年古县城焕发新姿

  江北区慈城镇的古县城片区面积为2.17平方公里,自唐开元26年(738年)建县城,到1954年,一直是慈溪县治所在地,也是目前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县城。

  记者昨天看到,古县城内有近60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或隐现青翠山间,或倒映清溪湖面。近年来,慈城镇围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重点工作,排定治理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和低小散块状行业等7大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慈城古县城及周边区域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修旧如旧,绵泽后世”是慈城在古县城的保护与开发上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保持棋盘街巷格局和历史风貌,累计投入资金40余亿元,完成宅院修缮占地18.7万平方米,遗址重建占地8.6万平方米,景观改造面积37万平方米,古建筑群落保存完整,享有“中国古县城标本”的美称。

  慈城古县城内还保留了超过60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拥有极高的历史和人文价值。而慈城古建修缮工作还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溪口镇:武岭广场弥补功能缺陷

  山水秀美的奉化区溪口镇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里未来城市的样本,这是亚洲唯一入选的小镇。它的入选理由是“既保留了传统风貌,体现了自然美,又不乏现代化的建筑,显得生机勃勃”。

  去过溪口镇的市民肯定都逛过武岭广场。穿行在一座座有着经典民国范的历史建筑群中,隔着时空凝望民国政要们在这里掀起的风云,聆听关于他们的杂文轶事,那些书籍中扁平的历史轮廓便开始丰盈鲜活。

  2016年,武岭广场开始提升改造,并在第二年10月完成并投入使用。此次升级改造总投资约8900万元,弥补了原有广场的功能缺陷,同时对广场景观全方位提档升级,有效缓解或解决武岭门的交通、停车、人流集散等系列问题,满足游客和居民对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现代休闲的需求,提升了溪口旅游门户形象。

  大堰镇:古堰廊桥打造民宿经济

  奉化区大堰镇大堰村地处奉化江上游,村前溪流汇入了饮用水源地——横山水库,而镇名也因村名而来。

  大堰镇的大名路不仅装饰风格统一,而且通过文明建设,打造了一条店风良好、和谐诚信的示范街。该镇规划建设“环绿道休闲旅游带、沿县溪民俗风情路”民宿产业集聚区,吸引创业团队开发高端民宿,构筑风格各异、优势互补、错位布局的民宿产业发展链。

  同时,该镇还利用两位名人故居,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强化非遗传承保护,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金名片。尚书阊门是明代建筑,为明代工部尚书王钫的故居,历经沧桑岁月保留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巴人故居分为上下两层,为纯木质结构,主体呈红色,其中,巴人晚年的卧室在故居一楼,由前后两间组成。

  不过,镇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仿古廊桥。该桥长60米,宽12米,下部基础工程为混凝土结构,上部木结构造型吸收了古典园林建筑风格,与尚书阊门门楼连成一线,成为当地村民和游客休息交流的好去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