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二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正式开幕

2018-06-01 09: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梁应杰

  蚂蚁金服无人店真的可以用脚支付?

  天猫新零售快闪店内藏着满满的黑科技

  4米多高的“极战大威”将首次亮相杭州

  头条抖音约你来一场现实版尬舞挑战赛

  每年3月份,美国得克萨斯州州府奥斯汀都会迎来一场为期10天的嘉年华,来自全球各地的人聚在一起,向懂生活的人致敬,与探索未来的人高歌,谋划改变世界的奇思妙想。

  这场名为“西南偏南”的嘉年华最初只是得州的音乐节,一群极客用热情将它变成了“科技+人文”的国际盛会。为人熟知的Twitter、Siri从这里发迹,奥巴马、扎克伯格、Lady Gaga都曾是它的座上客。

  去年年初,我们萌生了举办中国版“西南偏南”的念头,随即发现了很多巧合。比如,美国的“西南偏南”最初也是由一群媒体人提出,音乐会作为主角一直延续了近10年,才由微软加入了科技元素。

  2008年,西湖音乐节正式亮相,10年之后,我们借鉴“西南偏南”探索科技和音乐的结合,孕育出了一个“新物种”。

  这就是未来生活节诞生背后的故事。

  从C2C到KFC

  “西南偏南”命运的转折点在1995年,那一年微软推出了第一代图形交互的桌面系统 Windows 95,英特尔公司也推出了运行速度能达到200MHz 的奔腾处理器。计算机时代的大门正在缓缓打开,“西南偏南”的主办方特地给这些新兴事物开辟了体验馆,也埋下了一粒自我进化的种子。

  在筹划未来生活节的时候,我们也注意到两个变化。其一,随着中国企业和中国模式的崛起,“西南偏南”30年来首次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摩拜、ofo、知乎等中国企业成了“西南偏南”的常客,他们代表各自所在的领域登上全球舞台,输出中国创新。

  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西南偏南”,近年来不断有海外背景的创业者告诉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代表未来的跑道上,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完成了对领跑者的超越。

  一直以来,中国的科技创新走的是C2C(Copy to China)模式,即把国外成熟的技术和模式移植到国内。但如今,外国人在创业时开始从中国找灵感,KFC(Kaobei From China)把中国的模式和技术运用到海外的案例越来越多。

  在刚结束的全美消费电子展上,蚂蚁金服人脸识别的小应用“名画中的自己”吸引了一群外国人驻足体验,而就在一年前的未来生活节上,相同的技术和产品已经惊艳亮相过。

  越来越多的这种案例使我们相信,即使把“西南偏南”搬到遥远的东方,也能聚集起一批拥有“改变世界”梦想和能力的人。

  为什么是杭州?

  另一个变化来自于我们所在的城市:杭州。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跋山涉水来到杭州,将它视为“世界最美丽华贵之天城”。7个世纪后的今天,外国留学生评选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有两个就诞生于杭州。

  从“历史文化名城”到“活力创新之城”,杭州的转身很优雅。在这里,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方兴未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蝶变,涌现出一大批高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和估值居全国前列。这两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排名全国TOP20城市第一位;海归人才流入量逆袭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

  这些成绩建立在政府、企业和资本的良性互动基础上。16年前的秋天,杭州市政府取消了西湖门票,创造了富有争议的“西湖模式”。10多年后,这一举措被视为政府拥有“互联网思维”的代表。

  上个周末,来自全球的2万名爱好科学的年轻人聚集在云栖小镇,参加“云栖2050大会”。不少媒体在采访大会发起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时提问:能否把这场大会“移师”到其他城市?

  每一次,王坚给出的回答都是:不可能。“云栖大会和2050大会,能且只能在杭州生长。”他说自己带着2050大会的想法,和政府官员谈,有且只有杭州的政府官员,会主动要求成为大会的志愿者。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城市大脑”项目上,王坚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感谢杭州市相关部门的支持。紧跟感谢之后是更为人熟知的那一句:“城市大脑”不仅是杭州送给世界的礼物,更是送给未来的礼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