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为是片“荒地”想要开垦 结果被罚款赔偿得不偿失

2018-05-31 11: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包佳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包佳)近日,有护林员向宁波镇海区森林公安局举报,九龙湖镇一处山林上有人擅自挖山毁林。警情就是命令,森林公安民警迅速赶往事 发现场调查。现场位于一处水库边缘的山脚,两部挖机正将成片的茶园挖掉,满目疮痍。民警们迅速叫停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司机,随即开展了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经过初步调查,被毁林地有2亩多,当事人就是村民王某,民警随即通知王某到案接受调查。
  涉案的村民王某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开荒耕种”,竟会因此惹上麻烦。案发地土地性质为林地,原来是一片茶园,已经多年无人打理。村民王某看这块林地坡度较为平坦,周边水源又丰富,就打起了主意,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打算将这块地开垦成田种植农作物。用王某的话来说,他是做做“好事”,把“荒”着的地利用起来。办案民警告诉王某,该地块因属于水库集水范围,具有水源涵养功能,十多年前就已划入生态公益林,受法律保护,严禁破坏和擅自改变植被。土地的使用范围是受规划控制,林地上是禁止毁林开垦种植农作物的,违法了《森林法》相关规定。更何况,案发地土地并非属于王某,也未租赁给王某,而是属于村集体所有,于情于理于法,王某都没有擅自毁林开垦的理由。王某不但要面临行政处罚,还要向村集体赔偿损失。幸好及时被发现并 制止,否则可能会酿成更不利的后果。
  在办案民警说明法规和政策后,王某悔不当初,他雇来两台挖掘机进行作业,已经掏了不少“本钱”,接下来还要罚款和赔偿,实在是得不偿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