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湾新区将打造中国"龙湾" 8年投入500亿元

2018-05-30 08:30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欣 廖惠兰 通讯员 赵春阳

  未来8年,投入500亿元!今天上午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汽车龙湾论坛上,《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正式发布,标志着杭州湾新区吹响了打造比肩“德国狼堡”的中国“龙湾”的号角。围绕新能源发展现状和趋势、如何在变革中重塑核心竞争力、政策走向和企业战略等议题,近千名来自行业协会、国内新能源领域的企业高管、行业专家及产商代表,共同探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下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龙湾论坛”的创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宁波市杭州湾新区和吉利汽车集团举行战略签约仪式,约定“龙湾论坛”将永久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未来“龙湾论坛”每年将聚焦于不同的主题,成为世界车圈一年一度的重磅IP,旨在通过“政、研、学、产”联合的方式,汇集全球智脑,吸纳汽车行业顶尖的技术专家发表权威观点,吸引顶尖的主机厂和零部件品牌参加发布领先技术,打造成中国汽车界具有行业权威性、政府权威性和专业权威性的顶级峰会,助力宁波杭州湾新区和宁波汽车产业发展。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吉利控股集团总裁、CEO安聪慧等出席论坛。

  李书福表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汽车工业技术和格局的塑造者,面对行业与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吉利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员,必须要以占领新能源发展的“技术制高点”为使命,实现从技术跟随向技术领先的转变。

  未来8年,新区将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引领,把握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资源要素整合,制定了汽车产业“一个坐标、三个中心”发展战略愿景,推进“六位一体”战略布局,构建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一个坐标

  “一个坐标”是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持续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新坐标,这个新坐标就是打造中国的龙湾。

  三个中心

  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

  到2025年,新区汽车整车产能达到200万辆,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智能汽车新车比例达到80%,汽车总产销规模进入全国独立汽车产业基地前三,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力争第一,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成为全球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

  打造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到2025年,新区各类汽车研发人才力争突破6万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达到完全自动驾驶(L5)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构建集新能源汽车技术、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体系,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打造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

  到2025年,培育10个全球汽车整车品牌,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品牌前八,培育形成1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品牌,集聚40个以上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品牌企业,成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集聚中心。

  围绕“一个坐标、三个中心”战略愿景,新区将布局未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六位一体”战略布局,以“八大举措”为汽车产业科技革命保驾护航。

  六位一体

  “六位一体”战略布局指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战略、突破汽车关键领域战略、打造知名汽车品牌战略、探索新兴商业模式战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战略、加快国际合作步伐战略。

  八大举措

  1、积极打造最开放、最前沿、最权威的汽车专业发布平台,在本届龙湾论坛基础上,不断丰富内容、扩大影响,吸引更多汽车领域专家、业内精英参加论坛,使其成为最权威的汽车专业发布平台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

  2、加大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投入,未来8年,新区将投入500亿元,重点支持创新创业、科技研发、产品孵化、落地投产、新能源汽车和智慧交通设施建设,为落户企业、项目和人才的创新、研发、生产提供全方位支持。

  3、积极完善研发服务设施,助推企业研发创新,重点是联合吉利汽车集团全球研发总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服务机构,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

  4、加快5G网络测试,构建智慧交通体系。依托中国移动浙东信息通信产业园项目,加快开展5G测试、示范及商用进程,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与应用提供完善的通讯环境。

  5、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2.0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平台与商贸中心,推动慈溪出口加工区转型为综合保税区,创建涵盖进口车及汽车零配件的汽车商贸交易中心。

  6、探索推动“互联网+汽车”出行模式,培育发展新兴业态。

  7、落实人才新政,奠定发展“才智”基础。

  8、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现代化产业名城。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