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解民忧 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探索百姓议事票决制

2018-05-14 07: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莫弘明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莫弘明)5月8日中午11时不到,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老年食堂里饭菜飘香。70余平方米的食堂内几乎座无虚席。“食堂重新开张后,我每天到这里吃,不用在家开伙了,这件事街道和社区做到我们居民心坎里了。”79岁的居民吴菊仙称赞说。

  60周岁以上老人占王马社区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但原先的老年食堂由于就餐人数不稳定等原因难以为继。今年3月以来,长庆街道和王马社区将老年食堂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并列入百姓议事日程。社区向老年人发放问卷1500份,征询居民对食堂菜价、菜品、环境的要求和建议;先后召开5次百姓议事会,并根据居民建议组建食堂监管委员会……5月2日,老年食堂终于重新开张。

  像王马社区老年食堂一样,长庆街道多项民生工程的成功落地,离不开百姓议事票决制度发挥的作用。街道创新探索百姓议事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解决疑难问题,把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到群众手中。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长庆街道分层次搭建百姓议事平台,组织居民群众、辖区单位、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和媒体共同参与百姓议事工作,组建百姓议事机构、百姓议事队伍,并建立月商季审年评议事制度,将决定权交到居民群众手中。

  社区每月组织楼道网格议事小组的百姓议事员就群众关心的热点议题征求意见、商议解决办法。每年底,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进行逐户走访,深入了解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经百姓议事团反复协商、多轮筛选,并征求议事观察团、顾问团的意见后,推荐产生街道和社区实事工程候选项目。

  “小区管家”就是长庆街道今年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在长庆街道,一半以上的小区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原先,停车无序、绿化养护缺失、公共设施维修不到位等问题困扰老旧小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如今,老旧小区迎来了新“管家”。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后,街道将社区范围内的公共保洁、消防设施检查、消防隐患排除、治安巡防、秩序维护、停车管理、绿化养护、维保维修服务8项服务内容整体外包,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专业服务企业为老旧小区提供综合服务。今年2月,“小区管家”已在柳营社区和吴牙社区正式启用,深受居民好评。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百姓说了算。以“小区管家”项目为例,街道从三个层面对中标的第三方服务单位实行绩效评估。在总考评中,居民代表满意度占比为60%,社区居委会日常考核占比30%,区、街道考核监管占比10%。

  据了解,2017年街道共开展各类议事活动92次,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41条,解决问题192条。今年,街道通过百姓议事又确定了“红晕长庆”建设、智能门禁系统安装等民生实事项目28个,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