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第10个防灾减灾日 这些救援方法你都会吗?

2018-05-12 08:10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蔡东鸣 通讯员 邓云 沈燕

  王莉正在教老人们打绳结  蔡东鸣摄

  遇到地震到底该躲在哪里?高楼起火该如何自救?有人触电该如何救助?今天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本周杭城多个街道、社区都组织了防灾救助演练、学习,帮助大家在关键时刻保护好自己。

  日前,西溪街道携手杭州市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在文锦社区文锦苑开展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模拟地震高楼逃生演练活动。

  5月10日,下城区天水街道“女儿家”社区服务中心组织了来自仓桥、戒坛寺巷、环北新村、灯芯巷社区的35位老人一同前往下城区国际装备应急体验中心——“赛孚城”,实地体验火灾、地震、台风等灾难场景,实践自救方法。

  没有来到现场实际体验?没关系,针对触电、地铁故障、火灾、地震等多个具体场景的实用干货,现在就带给您。

  触电篇

  进入“赛孚城”后老人们首先模拟体验了触电的感觉。从0.5毫安到8毫安,随着电流的增强,有的老人不自觉就松开了触碰感应电流的双手。

  体验中,下城区国际装备应急体验中心安全教官、教务主任王莉还教给大家一种救助触电人员的小窍门。

  “因为我们现在穿着的鞋子鞋底都由橡胶等绝缘材料制成,因此在遇到人员触电时可以站在被救人员侧面瞬间发力踹他一脚,帮助他脱离带电物体。”王莉介绍道。

  而面对破损至地面的高压电线,王莉则提醒大家,以电线为圆心,会形成8-10米的电势区,如果感到双腿麻痹,则应立刻单脚跳出带电区域。

  针对体力弱、平衡感差的老年人,尽量并拢双腿跳出电势区是更可取的方法。

  地铁篇

  随着杭州地铁线路的不断丰富,乘坐地铁出行也已进入了越来越多老人的生活。如果遇到人员被屏蔽门或车门夹住该如何处理?

  “在已来不及使用紧急通话装置的前提下,列车厢内的乘客可以选择使用地铁车门两边紧急情况下开启车门的解锁装置,第一时间打开装置并转动旋钮,然后推开车门即可。被困两门之间的乘客可以选择自救的方法,打开屏蔽门中间的手把或者按钮将屏蔽门打开一道细缝,使列车停止运行。”王莉向大家讲解道。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遇到地铁行驶过程中有人晕倒,则不能使用紧急驻车装置,应该通过紧急通话装置,第一时间和列车驾驶员取得联系。

  火灾篇

  遇到高楼起火,如果火势、浓烟已蔓延到身边无法继续躲避等待救援,利用绳结进行高空缓降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自救方法。

  “赛孚城”实战演练现场,老人们纷纷动手,结下生命之绳。火灾时,如果身边没有绳索,用水打湿增加韧性后的床单、被套也是可以利用的物品。

  老人体能不佳、动手能力薄弱,遇到火灾时,“空间避难法”可能更合适。

  简而言之,“空间避难法”就是在火灾时找到隔离火势的区域。这个区域需要有窗,最好能带有水源或者靠近房屋出口。

  “选好并进入这些隔离区后,可以利用打湿的毛巾、衣服或胶布封住门缝然后进行电话求救。除此之外,在白天可以甩动鲜艳的布条,而夜晚则应晃动手电筒、手机等发光物体,帮助救援者更快地找到自己。”

  王莉补充,“如果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能及时撤离火场,老人也应抓紧时间逃离,具体逃生方法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学习结绳方法与“空间避难法”后,王莉还带大家讲解模拟了各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根据大多火灾情况,她向大家推荐了水基型灭火器。“无论是家里还是车上,都可以购买一瓶水基型灭火器。遇到特殊情况,还可以用水基型灭火器往身上喷洒阻燃物质,然后穿过火场。”

  电梯篇

  “经过多年的发展,电梯已经包括了钢丝绳、限速器、安全钳、缓冲器等多重保护装置。如果还是遇到了电梯急速下坠的危险情况则应立刻做好安全动作。”王莉边说边给老人示范。

  遇到电梯极速下坠,首先从下至上通过拍击按下电梯楼层。然后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保护脊椎。同时,如果电梯内有扶手,最好紧握扶手。如果没有扶手则应双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最后弯曲膝盖并踮起脚尖,减缓冲力。

  地震篇

  在“赛孚城”体验的最后,老人们走进了地震模拟房间,一同感受了横波与纵波作用下的地震场景。

  当遇到地震时,住在2层或2层以上,可以选择躲在家中的桌子下面,或者在桌子边躲避。未做固定的柜子、有玻璃或有悬挂物的地方尽量避免不去选择躲避。无法下蹲的老人可以选择抱头坐下或蜷缩在承重墙边。如果能找到枕头等棉物并将之放在头颈部,则会起到更好的防护效果。

  住在一层或平房的,需要尽快撤离到空旷的地方。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