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整治地铁站口共享单车乱象 江干区首推“减量分包”

2018-04-10 08:53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袁圆 记者 俞倩 文 张之冰 摄

  近年来,随着杭州交通网的不断扩大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自行车、公交、地铁……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可以拼接出多种出行线路。其中,“共享单车+地铁”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但是这也造成地铁口周边大量堆积共享单车的情况。

  近期,江干区就推出了一个让地铁口“减负”的管理新模式——共享单车“减量分包”。“减量”,就是全区共享单车总数减量和地铁口车辆停放数减量。“分包”,就是推行地铁站管理责任分包制度。通过明确单车企业的管理主体责任,来提高问题处置效率,让共享出行更加秩序化、规范化。

  共享单车“堆积口”,大家来“分包”解围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了闸弄口地铁站B出口。在地铁站周边的停车区域,摆放着各种社会车辆与共享单车。许多人骑车来到地铁口,将车子往边上一放,就转乘地铁去了。作为江干区的地铁“热门”站点,闸弄口站一直都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重灾区”。

  “以前这里基本上不好走路,两边都是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和电瓶车,对面有人走过来都要侧身让一下,特别严重的时候都只有绕道走,十分不方便。”邵女士一家住在附近的蓝天城市花园,每天上班都会经过闸弄口的B出口站,说起曾经家门口的单车“围墙”,她连连摇头。

  江干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闸弄口站的共享单车会如此饱和,有多方面原因。“这里有综合体、医院和大量住宅小区,也是很多人选择换乘的一个位置。大家过来换地铁,就会将车放在这里,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个堆积口,造成车辆‘爆棚’。”

  为了解决闸弄口等辖区内多个地铁站共享单车堆放难题,去年,江干区城管局就开始进行管理模式的摸索。此次推出的责任分包,将区内现有16个地铁站中问题较突出的12个地铁站纳入分包点位,每个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根据抽签的方式决定管理的站点,独立落实各站点周边车辆管理责任,每个站点出入口停放车辆峰值不超过50辆。像闸弄口地铁站,A出口就由摩拜单车负责,C出口由OFO单车负责,D出口由哈罗单车负责,相对单车数量最多的B出口,则由三家企业共同管理。

  抓住单车企业“痛点”,千辆单车锐减一半

  一到傍晚,闸弄口地铁站就忙碌了起来,人一多,车就多。停车区域渐渐开始趋向饱和,人行道开始显得有些拥挤。记者发现,看到停车区域渐渐满了,2个身穿哈罗单车制服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将一些多余的车辆抬上停车道路一旁的三轮车上准备转运出去。

  哈罗单车车辆运营部江干区负责人邱亚军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车辆的管理效率,现在地铁站的单车管理工作人员都在六七人左右,早上7点到晚上8点都有管理人员守在站口进行管理。

  “除了处理一些问题、沉默车辆,保证安全性能以外,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随时都会对秩序进行管理,搬扶车辆。如果车一多起来,就会先将车子用三轮车转移到附近,然后再用厢式货车统一运走。”邱亚军说,“减量分包”的实行,企业也开始对自我管理的要求更加严格,大家都希望能够维护好自己站点的秩序。

  据了解,从上月起,江干区城管局还制定了《江干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细则》,开始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每月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成绩排名,成绩最差的企业将一个站点管理权移交给成绩最优的企业。同时,为防止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设置了两项一票否决制度,如果发现有新车投放和调拨中乱投放其他品牌车辆的,当月考核分为零。最终考核成绩将上报至杭州市规范管理工作专班,按照单车企业排名实行减量,排名靠前的,单车减量则少。

  属地城管执法中队叶队长告诉记者,这个考核,决定了单车企业对站点的管理权和单车数量,抓住了单车企业的痛点。以前,闸弄口地铁站高峰段都有上千辆共享单车,到现在,已经缩减了一半。“目前我们还会继续控量,争取将地铁站的实时单车总量控制在200辆以内。”

  据统计,自“减量分包”模式实行以来,OFO单车主动减量,目前共清理“沉默车辆”3600余辆,并淘汰收回8000辆用户体验较差的老式车型。哈罗单车清理入库车辆6936辆,搬扶车辆3247辆。

  城管部门表示,通过内外双向结合,江干区如闸弄口地铁站、客运中心等几个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都开始呈现出了“绿色”的共享秩序。也许,这将是推进共享单车管理变革的有力一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