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籍十九大代表宋玲华:让好声音深入基层振兴乡村

2018-03-31 13:16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冰珂

  从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到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子到失足少年口中的“宋妈妈”“宋奶奶”;从一名退休干部到党的十九大代表……3月29日下午,在兰溪市横溪镇宋宅村的文化礼堂,今年65岁党的十九大代表宋玲华,在给300多位横溪镇干部群众、横溪初中学生开展讲座,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公益之路”为主题,分享她十九大参会经历、感受和思考。这是横溪镇乡贤讲堂首次发声,同时也是乡村振兴讲习所的第一讲。

111111.jpg


  “工作岗位可以退二线,党员不能退二线;干部可以退休,党员不能退休!”宋玲华告诉记者,十多年坚持做公益,她一直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1953年出生于上海的宋玲华,长在兰溪横溪镇下溪前村,熟知乡音。7岁离开兰溪去上海直到15岁知青回乡,在宋宅小学任教。1973年考到浙江农林大学,之后嫁到温州。对于兰溪,她说,这是家乡。

  40多年来,曾经三四次回到家乡,每次回来,她都深切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路变好了,村里老百姓的旧房子好多都拆掉盖成了新房子,原本的小路就一点点,现在都拓宽浇成水泥路。家乡越来越美丽了。”宋玲华说,回来看到好多父老乡亲都曾经是自己的学生,都还认识,感觉很亲切。

111111.jpg

  作为老党员,应该为社会多做贡献。宋玲华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2008年退休后,一直从事慈善公益。“能够当上全国党代表,我自己也没想到。给大家讲我的公益之路,想让学生学会有爱心,去帮助别人。兰溪是我的第148场讲座,从小秉承这里的家风家训,长大了也很关注农村发展。做了公益后,十分关注弱势群体。”宋玲华说,十几年来没休过周末,都在做公益。退休至今,将废旧衣服、布料做成环保袋达1.8万多个,送给他人。捐资助学助困达到17万多元,帮教10多位失足少年重获新生。这些,在她看来是身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

  “我觉得老家有山有水,交通方便,可以发展农业经济。种些果树,办民宿,带动农旅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看到家乡变化大,宋玲华也想尽自己的力量,支持家乡的发展。

  两个小时的讲座,时不时有掌声阵阵。村民宋小健听罢感触良多,“宋老师是我小学的启蒙老师,聆听她的讲座,好像又回到了44年前的课堂上。我很感动,也感到很光荣。”宋小健说,宋老师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他感受到乡村一定会振兴。该村党支部书记宋潮水认为,通过宋玲华的讲座,让全村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享受到更多的红利,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这堂深入浅出的讲课,对横溪初中的学生陈淑菲来说获益匪浅,她告诉记者,宋奶奶的环保理念与公益精神,给予了她今后奋斗的方向。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