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截获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活体青蛙

2018-03-31 10:4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吴霓霜

  近年来,“异宠”渐热,已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新宠,受国内市场和品种所限,部分“异宠”玩家乐衷于邮购国外品种,甚至濒危物种。近日,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邮检办事处和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口岸联合查验中,截获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活体青蛙,共计15只。

  经浙江省检科院鉴定,截获品种分别为红腹锦蛙、马来棱皮树蛙、山角蟾、红蹼树蛙、霹雳异角蟾、翡翠飞蛙等,均为浙江邮路口岸首次截获。

  红腹锦蛙,是树蛙科夜跳蛙属的一种,它的自然栖息地是亚热带或热带潮湿低地森林;马来棱皮树蛙的体型细长而扁,后肢长,吸盘大,指、趾间有发达的蹼,可以用其在空中滑翔,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山角蟾吻呈棱角状,突出于下唇,故有此名,分布于亚洲东南部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红蹼树蛙种群数量较多,分布区也较宽,多生活于热带地区茶树草地灌丛小乔木上。

  “玩家明知不能邮寄,仍抱有侥幸心理,企图逃避口岸监管,殊不知随意邮寄进境,可能造成外来生物入侵的严重后果。”杭州邮检办事处吴霓霜提醒大家,活体动物容易携带线虫、细菌、真菌等有害生物,部分物种还有毒性,不论对饲主还是生态环境都有着很高的风险隐患。

  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禁止携带、邮寄活动物(犬、猫除外)入境,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

  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该批次活动物予以销毁处理。在此,检验检疫和海关部门提醒广大“异宠”玩家,切勿通过非正规渠道从海外购买相关物种,以避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处罚,共同维护国门安全,守护美丽生态家园。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