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宠物管理有了智慧模式:“电子身份证”免费植入

2017-09-11 11:29  来源:中国宁波网 

植入了“电子身份证”的狗狗正在校验身份。

  “狗狗植入了这个‘电子身份证’,以后万一丢失了可以便于及时找回。再为它购买一份文明养宠免责险,相当于一份犬只三责险,狗狗如果意外伤及他人,我就不用担心要承担赔偿费用了。”昨天下午,在鄞州天伦时代广场举行的第14届宁波宠物领养日活动现场,刚刚为自己的爱犬免费植入电子芯片的市民王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的活动现场上,宠物“电子身份证”和“犬只三责险”在我市首度亮相,近百名市民直接在现场为自己的宠物免费植入了芯片。这标志着我市在宠物管理模式上已经进入智慧管理阶段,在解决宠物管理难题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

  “免费植入的电子芯片都是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电子芯片被制成‘针剂’,只比普通针头略粗一点,跟打针一样,植入犬只脖子的表皮下,不会给犬只带来异常影响。”为本届公益活动提供现场宠物义诊服务的芭比堂爱心动物医院执业兽医师罗浩告诉记者,一枚电子芯片的有效期在7年左右,按照犬只的正常寿命,从其出生到过世,一般只需更换一次电子芯片。

  这枚具有唯一识别码的电子芯片里,包含主人信息、犬只信息、免疫信息、保险信息等,配合专用读写设备,就可以对被植入犬只的身份进行实时校验,确保持证人与犬只一一对应。

  “原有的单一相片户口,很难准确地对犬只进行校验。此外,这种犬只户口仿制成本极低,检查人员很难及时准确地识别真假。而犬只植入‘电子身份证’后,就能有效地避免这些问题。”具体负责免费芯片植入项目策划执行的,是宁波宠信小动物安防公益机构和宁波领养日活动的负责人潘赛军。他告诉记者,走失犬、遗弃犬是城市流浪犬的主要来源,如果放任不管,城市流浪犬的数量会急剧增多,而且容易引起犬类疫情的发生。现在,犬只有了“电子身份证”,一旦走失或被遗弃,相关部门就能及时确认其信息,找到其主人,以减少流浪犬的来源。

  直接推动这一宠物管理智慧模式在我市亮相的鄞州区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电子身份证’这种智慧管理模式,更全面更系统地对鄞州,乃至整个宁波市的犬类管理提供便捷有效的途径。同时,由平安保险宁波分公司独家推出的‘文明养宠免责险’的上线,也可以有效解决人与宠物共存中不可避免会发生的一些意外矛盾。”

  ●链接

  去哪里办宠物“电子身份证”?

  据悉,天伦时代广场作为我市第一个宠信·萌宠救助公益驿站,已全面实现了救助、领养、宣传、办证、免费电子芯片植入、文明养宠免责险办理等综合宠物服务。

  从今天起,每逢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市民都可以到原江东区犬类管理中心(东城花鸟市场内)为犬只办理免费电子芯片植入和购买文明养宠免责险。接下来,为了方便市民,市区各宠物医院将逐步设立芯片植入公益服务点,并由宠物医疗机构在系统中同步更新拥有“电子身份证”的犬只免疫情况。(宁波晚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