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年将新建或提升70家 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

2018-03-30 15:31  来源:温州网 

悦庭楠舍

  2007年,从“裸心乡”起步,到如今层出不穷的各类民宿“网红”,德清“小镇莫干”已成为引领国内民宿行业发展的标杆。

  2012年,永嘉在楠溪江景区开始“尝鲜”民宿,借青山绿水寻金山银山。如今,永嘉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该县乡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实力的又一引擎。

  从浙北一路走到浙南,从莫干山腰到楠溪江畔,对标“莫干”,对于永嘉乃至温州民宿产业有着怎样的发展启示?昨日,记者走进永嘉探寻“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的崛起之路。

  民宿为村庄发展

  插上腾飞翅膀

  沿着山路蜿蜒前行,到达永嘉县沙头镇泰石村,一座欧式小别墅静静矗立在眼前,这便是去年入选中国民宿50强的“悦庭楠舍”。

  “悦庭楠舍”的设计师兼合伙人叫吕鲲鹏,2012年他把一栋传统的温州乡间半欧式建筑改成了精品民宿。2014年10月,“悦庭楠舍”开始试营业,这座有着29间房间的民宿一房难求。

  在“悦庭楠舍”的主理人徐刚看来,他们做民宿成功的秘诀在于给予客人更多的“体验感”。在“悦庭楠舍”,春日可徜徉阡陌看油菜花开,夏日可跳进泳池观满天星斗,秋日可约友人对饮闲话桑麻,冬日可围坐壁炉赏窗外瑞雪。

  徐刚曾于2016年和2017年到莫干山考察学习民宿经营。他说,莫干山的民宿群更有氛围,相关的配套设施较为完善,永嘉民宿的提升空间还很大。“这几天我一直关注你们的报道,你们组织采访调研组赴德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经验启示,而且一些政协委员提了很不错的建议,未来温州本地民宿的发展可以在特色和管理服务上下功夫,走精细化的道路。”

  “悦庭楠舍”为永嘉特色民宿发展提供了一个优秀样板,在它的示范带领下,泰石村及周边村的民宿产业悄然兴起,逐渐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新支点。“悦庭楠舍”是泰石村开的第一家民宿,此后村民们也陆续将住房改成民宿,也有村民选择到民宿就业。现如今,村里已有20多家民宿,泰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民宿村”。

  依托精品民宿,培育农村富民产业

  在永嘉县沙头镇,除了“悦庭楠舍”,还有不少精品民宿在蓬勃发展。

  耕读小院位于沙头镇岭下村,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具私密性,即使是在黄金假期人潮涌动之时,这里依然能保留一片清净地;芗邨邻里位于半山腰的沙头镇高坑村凹头自然村,山路两侧满是稻田、菜园、竹林和橘园,处处充满浓浓的乡村气息,曾荣登“2017年浙江旅游总评榜”,成为游客最喜爱的民宿之一。

  沙头镇党委书记金哲旺介绍,去年全镇接待游客1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7亿元,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成功创成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民宿已成为该镇一张靓丽的“金名片”,近五年来共发展民宿37家,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亿元。

  金哲旺说,他们依托精品民宿,鼓励民宿优先雇用周边百姓、优先考虑收购附近农户的农副产品。鼓励百姓为民宿提供农副产品,实现家门口增收致富。下一步沙头镇将进一步推广耕读小院、悦庭楠舍等多张特色民宿“金名片”,继续培育精品民宿品牌,推进泰石村民宿群、楠木博物馆、九丈甸园等项目建设,把民宿培育成农村富民产业。

  民宿业成楠溪江

  旅游业新亮点

  民宿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支持。近年来,永嘉县先后出台《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一方面给予民宿资金补助,加以扶持;另一方面也在民宿规模、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加以规范。

  记者从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了解到,目前已申报政府补助的楠溪江民宿有212家、床位3181个,年平均出租率40%以上,旅游季节床位出租率达80%以上。2017年墟里和悦庭楠舍分别位列2017中国民宿总评榜Top5、Top50,墟里2号获评浙江省首批白金级民宿(温州唯一)。

  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兼党委书记戴春光坦言,楠溪江民宿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规模偏小、品质不高、市场对接不足等问题。基于此,永嘉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温州市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战略,提出打造“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的举措。

  “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主要内容是在楠溪江流域重点区块发展民宿,建设期限是2018~2020年,计划总投资1.5亿元,重点是新建或提升民宿70家,通过扶持本土民宿品牌建设、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在狮子岩、大若岩等板块形成集聚性强、较大规模的几个民宿群,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国内一流的民宿集中地。

  “一方面我们希望引进国内外高端民宿品牌等方式,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民宿产品,打响楠溪江民宿品牌;另一方面也会坚持个性化。我们期望‘百里楠溪精品民宿带’能集聚自然生态型、文化体验型等各种不同主题、不同个性的特色民宿,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戴春光说。

  今年温州市乡村振兴工作

  将开展“共享农房”试点

  作为省内较早发展民宿的温州,早在2012年开始,在乐清雁荡山、瓯海大罗山、永嘉茗岙、洞头渔村等乡野村庄,冒出了一批批文艺、小资、个性化的民宿。据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温州持有民宿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的有近700家。

  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重点划分了11个休闲区块,其中有9个休闲区块的重点项目都列出了要打造民宿集群。

  预计三年后,西部旅游总人数达6000万人次,占全市旅游业比重达到45%以上,国内过夜旅客达2000万人次,国内游客平均逗留时间超过1.8天,人均消费超过900元,旅游接待床位达到15万张。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经济发展处处长季旭仁介绍,今年的温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其中就有一项是开展“共享农房”试点,全市计划盘活1000多幢农房,用于民宿、文创等产业发展。“当前,温州市民宿正迎来大发展时期,建议在民宿经营模式上,要引导其与当地文化融合,关联和带动乡村经济。”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