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男耕女织” 临安跨境电商园时兴夫唱妇随

2018-03-22 08: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罗娅娟

  男耕女织,盛行于农耕社会。如今,在致力网罗天下生意的临安跨境电商产业园(简称跨境园),男耕女织式的“夫妻店”大有回潮之势。入驻园区的企业中,有十多家“夫妻店”,成为“园区现象”。记者近日走进其间,做了一番探访。

  跨境园里的“励志璧人”

  罗斌和喻洁就是耕耘在跨境园里的模范夫妻。自2015年10月告别深圳回乡创业以来,短短两年多时间,夫妇俩的跨境电商贸易做得风生水起:

  先是在2016年5月,吸引了3000万元的风投;前不久,又与天猫签订了每年8亿元的超级订单。一时间,“罗喻夫妻档”成为跨境园里备受年轻创业者注目的一对“励志璧人”。

  罗斌和喻洁都是临安人,夫妇俩2010年从新西兰学成“海归”后,利用留洋期间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结识的几个奶制品生产商,在深圳做起了奶制品跨境贸易。短短三年,就小有成就,营业额做到了2000多万元。

  2015年,听闻家乡临安正在全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夫妇俩决定回乡创业。当年10月,入驻临安跨境园后,夫妇俩在全力拓展线上垂直电商平台业务的同时,尝试在全国推广线下终端零售机。短短两年多时间,业务量每年翻番。去年,实现销售产值1亿元,终端零售机在全国的布点达400多个,旗下员工也由刚入驻时的6人,增加到了目前的30多人。

  眼下,夫妇俩又壮志满怀进军生物科技领域——在青山湖科技城拿了一块地,组建了16人的研发团队,从一种海藻中提取虾青素,研制可延缓衰老的医药保健品,并力争在6月前后投入量产。

  外语成为“收割机”

  与“罗喻夫妻档”有着相似经历,骆飞熊、俞丽娜夫妇俩早年也曾在上海打拼过。2008年从浙江工商大学外语系毕业后,骆、俞夫妇俩选择自主创业,他们介入了一个与所学专业完全不搭界的领域——跨境销售汽车保养设备,像轮胎拆装机、升举机、四轮定位机等含金量较高的大家伙。他们利用自己的外语特长,通过网上平台,遍寻全球客户,然后把订单交由国内生产设备的合作商生产、供货。

  “目前,除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外,全球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的客户。”夫妇俩很是得意。

  自2014年回乡创业入驻临安跨境园以来,夫妇俩一个主外、一个主内,跨境生意在1688、速卖通、国际站等电商平台上做得红红火火,去年营业额达到了2000多万元。

  说到夫妻携手回乡创业,俞丽娜说,“辛苦打拼,最终目的还不是为了全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年轻时在上海闯荡,虽然有些成就,毕竟父母不在身边,自己和爸妈彼此牵挂。现在有了孩子,能回家创业,自然再好不过,毕竟老人可以帮忙带带孩子,一家人还可以每天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多好!”

  夫妻拍档,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与罗喻夫妇、骆俞夫妇多年深耕一个领域不同,小夫妻吕柏青、俞杨阳生意做得比较活。

  眼下,他们除了为5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开展运营服务,还开有一家自营店,与拼多多、速卖通等平台合作,卖五金、围巾、山核桃、年糕等特产和时令农产品。每天,还要忙着给一些淘宝店拍照、设计店面、晒宝贝……“赚点发工资的钱。”除此之外,他们还自编教材,与教育、科协等部门合作,每年到农村开展电商培训。除了培养农村“淘宝掌柜”,也为公司物色潜在的合作客户。

  “今年,我们还计划办一个纸厂,专门生产瓦楞纸盒。现在快递业务这么火,这应该是个不错的领域。” 吕柏青说。

  吕柏青十年前在东北当过侦察兵和勤务兵,练就了善观察、擅服务的本领。退伍后,吕柏青选择回乡自主创业。这些年,卖过酒、开过淘宝店,现在又当跨境电商服务商,“什么赚钱做什么。”

  日常里,吕柏青“主要考虑公司的业务布局和发展方向”,俞杨阳则一心“安内”,协助丈夫做好公司的财务和行政管理,把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

  早年就读于浙江海洋大学的方向准、孙静夫妇,也是跨境园里既跨境、又“跨界”的“男耕女织”。眼下,主要为临安的线缆企业拓展跨境贸易。日常里,孙静负责网上接单找活,丈夫负责与线缆企业对接洽谈。“虽然目前公司业务量还不是很大,至少比当年在厂里当销售员拿提成强。”孙静很知足,对未来也信心满满,“毕竟我们代理的同轴电缆已经是夕阳产业,接下来,准备拓展新的业务,相信会是一个不错的行当。”

  在临安跨境园,“夫妻店”还有不少。据临安区商务局统计,整个园区大概有十多家“夫妻店”。正是他(她)们的珠联璧合、齐力断金,书写了互联网时代的佳话,成为临安外贸经济的一个亮点。

  据统计,2017年临安实现外贸自营出口154.4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8.36%,同比增长25.9%,出口总额连续9年位列杭州五县(市)之首,增幅位居杭州13个区、县(市)第一。其中跨境电商销售额实现2.9亿美元,同比增长26.1%,拉动外贸出口增长13.5%。

  罗斌、喻洁夫妇打理的“甜蜜事业”。

  骆飞熊、俞丽娜夫妇深耕的汽保设备生意。

  吕柏青、俞杨阳夫妇(左起第五、六位)和员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