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义“85后”金缮师:指尖“金线”,重焕亮彩

2018-03-17 09: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李增炜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李增炜)“古时候,瓷器、玉器这些东西非常少,破损了,人们舍不得扔,于是以金漆修补,这是金缮产生的原因。你要理解它,得有一颗惜物心。”近日,在武义县“漆香草堂”非遗传承基地里,“85后”金缮师钟奇君手持着自己刚出炉的作品,对前来参观的30多名学生认真地讲解着金缮知识。

zjrb2018031700007v01b025.jpg

  30多岁的钟奇君身板瘦弱,文质彬彬,要不是指甲缝里留下的雕琢漆器的痕迹,你很难把他和一名传统非遗技艺匠人联系起来。他是武义县大田乡宏阁村人,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大漆工艺,而在继承父辈老手艺的同时,他逐渐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他对金缮情有独钟。他说,金缮是古代漆艺的延续,也是大漆工艺和文物修复的其中一个分支。

  凭借做事专注、踏实勤奋的性子,钟奇君很快成为一名职业金缮师,但由于温湿度难控等因素,金缮要学精很难,他每天6时许起床,在工作室日复一日地进行繁杂的修补工作,通常要干到半夜才休息。他不仅坚守着一颗匠心,还致力于非遗技艺的传承和播种。“只要有机会,我就到处跟人宣传金缮技艺。”钟奇君说,这样一门经过数百年历史沉淀的宝贵技艺,倘若失传,实在是件憾事。

  他首先扭转了村民们的想法。起初有村民不理解,年轻人干这行能有什么出路?直到有一次,他受当地古瓷器研究学者之托修复一只宋朝香炉,损坏的香炉只值5000元,而一经修复,价格马上就涨到15万元!村民听闻此事后都十分惊讶,才明白原来老手艺能创造如此大的价值。他还会定期到附近的学校为上千名学生义务讲课,学校也经常组织师生到他那里学习,学生们还会把自己的金缮作品拿出来展示评比。在他的影响下,学习金缮技艺成了周边学校的特色课程。

  “本以为金缮很‘高冷’,很难接触,没想到这项技艺可以离我们很近。”学校老师吕莹展说,两年前她还是个漆艺基础为零的“门外汉”,如今已能修复简单的瓷器,能教班里学生一些金缮的基本原理,“孩子们边玩边学,大家一起努力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现在,钟奇君的授课对象不再只是孩子。每年,有很多从陕西、江西等地赶来的年轻人向钟奇君学习技艺。油漆匠出身的谢东学了两年,回老家福州开了间漆艺工作室,自己也有了五六个帮手,把技艺带到了外省。这些年来,从钟奇君工作室走出去的学徒已有200多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金缮,他激动不已。

  近年来,武义在“海外学子走进古村落”活动的影响下,迎来了全球19个国家的近40名学子,钟奇君的漆艺作品得以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在这场跨国的漆器对话中,海外学子们为独特的非遗漆艺所惊艳。来自以色列的安奈特喜欢漆器上优美的金色线条,她在学习描漆时说,“仿佛指尖可以感受到时间的分量,我回国后要让朋友们都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