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新能”

2018-03-17 09:0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张琼

  “我们统一了思想,与开发区共融;我们明确了方向,与开发区共荣;我们集结了力量,与开发区共戎。”萧山区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卫站上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奋进2018”大会发言席,表达街道融入开发区的决心与态度。这是它的“首次”,更是萧山开发区做大做强平台经济的“首次”。

  平台与街道“共同体”

  2017年,萧山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等平台与街道的体制机制,明确平台和街道的职责边界。今后,平台承担街道范围内的城市建设和开发,街道承担拆迁、社会管理等。

  以往,萧山是“乡镇经济”的发展模式,镇镇办厂、村村办厂、户户办厂,“小狗经济”对当地经济、税收增长起到了显著作用。但新形势下,这一模式明显不符合发展实际。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说,“进入新时代,做大平台经济,是萧山要做的比较大的调整之一,从‘重镇街’向‘重平台’转变。”

  这意味着全区层面资源要素将向平台集聚和倾斜,相应地招商引资、投资、GDP等指标也向平台加压,平台多挑重担、多做贡献,成为萧山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增长极。

  通过机制体制调整,萧山开发区的建设范围包含市北、桥南、萧山科技城、新街、宁围(不包含钱江世纪城22.27平方公里)、益农拓展区块,总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这为开发区打造一流科技新城注入强劲磁力。

  数据也显示,2017年,萧山开发区(含新街、宁围),其GDP占全区的22%,财政收入超过四分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占四分之一,规上工业将近三分之一,高新技术增加值占一半以上,开发区平台“主力军”的作用凸显。

  “圈子”大,责任更大

  平台兴、萧山兴。在这一场萧山城市转型倒逼经济转型的“改革与试验”中,萧山开发区勇挑重担。萧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说:“开发区产城融合的‘圈子’变大了、责任也更大了。”

  今年年初,萧山开发区审时度势,继续谋划区域发展新的格局,拓展区块开发新的空间,加速形成新的发展势能。它提出,积极打造“市北—桥南—宁围—新街产城融合生态圈”“科技城—机器人小镇高端产业带”,科学谋划和努力推进市北区块、桥南区块、科技城与新街、宁围两个街道的协同发展。

  而在汤卫看来,“融合不纯粹是简单的叠加,而是要达到放大的裂变效应。”新街具有城中村改造后腾出的大量发展空间,机场城市大道经济带、建设四路、地铁七号线这“一带一路一线”独特的区位优势,独到的科创园发展态势,能够成为开发区平台转型升级、空间拓展的有力抓手,而开发区的土地资源又可以帮助新街破解环保限制瓶颈,做大做强生物医疗产业园区,力争与信息港小镇左右呼应,共同打造开发区平台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很显然,平台与街道的“共同体”也得到了信息港小镇“镇长”韩梦龙的呼应。历经3年多的培育与发展,小镇的健康、生物医药等创新产业风风火火,它们最终是要落地的,那么它们的成长空间又在哪里?“开发区与街道的融合发展,新街、宁围的空间重塑,为开发区的产业落地、产业形成产生了重大支撑。”韩梦龙说。

  今年2月初,全国500强企业瑞康医药投资10亿元在信息港小镇建浙江总部。瑞康医药总裁张仁华透露,接下来还将投资100亿元在开发区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这一重大项目的落脚地,或将是新街。这将真正实现开发区平台与街道的产城共融、产业共建和产城共兴。

  接下来,萧山开发区将在经济发展、土地开发、道路交通、空间景观、公共设施等各方面与街道做好全面协调和对接,加快融合互补,打造拥江发展新格局。

  做大做强“平台经济”

  对萧山开发区来说,过去的2017年,是自身的一次“革新”。包括科大讯飞、网易、华佗健康小镇、浙大睿医人工智能、一知智能等一大批“名企名院”集群式扎根,并非偶然事件,而是它们对“大湾区”“拥江发展”战略的研判,可谓一种集体行动。这中间,又存在着一种“螺旋式”的发展逻辑,用特色优势吸引标杆团队,让标杆团队扩大平台影响,让平台构筑产业基地,让产业和城市环境帮助人才安居乐业。当然,这条思维逻辑也并非单向流动,它更是一种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这也是“做大平台经济”背后的“重产业”思维。

  毋庸置疑的是,萧山新一轮发展的“经济学逻辑”,就是“平台经济”。从“工业萧山”到“国际萧山”,萧山再迎“质变”的基础也正是“大平台”。目前,包括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萧山科技城、湘湖旅游度假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五大平台沿钱塘江南岸一线布局,构成萧山的钱塘江新兴产业带。随着“拥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它们犹如五位“一线冲锋的战士”,撑起萧山的国际化之梦。

  未来,萧山不仅要建设杭州的CBD(中央商务区),还要打造一个在杭州乃至浙江都具有标杆意义的CID(中央创新区),为杭州的高质量发展“赋新能”。而萧山开发区包括市北、科技城区块都将是中央创新区的重要“成员”。这中间,萧山开发区要做的,不仅仅是“一城两镇”(科技城、信息港小镇和机器人小镇)的加快建设,更是着力深化平台与街道之间紧密的带动、协作发展,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