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北山街道用贴心照料敲开“熊猫老人”幸福门

2018-03-17 08:0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陈静怡 舒宏

  助老员上门送餐   蔡东鸣摄

  “马阿姨,我们来看你了!”单元楼防盗门外,社工透过对讲机,向家住松木场社区的马亚延打招呼。

  听到动静,住在二楼的马亚延连忙开门,等着社工上楼进屋。两室一厨房一阳台,依旧保持着八十年代的装修原貌,82岁的马亚延在这个约50平米的老房子里,已经一个人生活了三十多年。

  一个人读书看报

  一不留神就看到天亮

  马亚延是保俶塔实验学校的退休教师,她膝下无儿无女,一直独居。像马阿姨这样超过70岁且没有子女的独居老人,是社区重点关注和关爱的对象,由此也被形象地称为“熊猫老人”。

  面色红润、清瘦精干、口齿清楚,初见这位高龄“熊猫老人”,着实看不出她已经82岁。

  “今天知道你们要来,我还特意10点就起床了呢。”马亚延说。不少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的生活作息和一般的老头老太真不太一样,常一觉睡到中午12点才醒。

  原来,为人师多年,马亚延早就养成了读书看报的习惯。“我一个人住,没人催着睡觉起床的。这书真的看进去了,一不留神就看到早晨4、5点,望窗外一瞧,天都亮了。”她打趣道,自己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变成夜猫子了,日夜颠倒过日子。

  半夜突遇火灾

  社区保安连夜敲开门

  马亚延说,这么多年一个人生活惯了,也乐得清静自在,但是碰上生病或突发情况,孤独感仍旧阵阵袭来。

  去年8月的一天凌晨,马亚延正在看报,突然闻到一股呛人的烟味。开始没怎么在意,可是烟味越来越浓烈,她开始慌神了,家里是不是有地方起火了?立马放下报纸,起身查看,虽然确认家里没异常情况,但她还是心有不安。

  惴惴不安中,马亚延听见门铃响了,一开门是值班保安:“三楼电表老化着火了,还好发现得及时,现在已经灭火,没事了。您没吓着吧?”原来得知有突发情况,社区主任立刻嘱托值班保安上门看看,生怕老人有任何闪失。此时,马亚延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平时经常来看我,问我身体好不好,有没有什么困难。人来不了就给我打电话,唠唠家长里短,一天都没落下过。”马亚延说,“你看,这门上贴的‘福’字,我带着的围脖,都是街道社区送来的‘新春祝福’。”

  在北山街道,像马亚延一样的“熊猫老人”一共有22名。“因为没有子女的陪伴照料,他们在生活中尤其需要关爱。”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要求对接的网格员对他们做到每天‘上门见人,电话听声’,上门送餐。把关怀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