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乡贤出资百万元包荒山复绿

2018-03-13 14:57  来源:上虞日报 记者 冯洁娜

  昨天,正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明媚的春光轻洒在绍兴上虞永和镇项家桥村寺园山上,新栽下的400多株树苗昂然挺立,枝丫上新萌发的嫩芽尽显勃勃生机。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因过度开发而形成的荒山秃岭。复绿始于乡贤叶庆均的一片丹心:包下山头,让满目疮痍的山体恢复儿时的郁郁葱葱。

  荒山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叶庆均今年50岁,是土生土长的项家桥村人,在杭州经营一家投资公司,创业有成后一直情系家乡。去年春节,叶庆均回乡祭祖,发现小时候常来玩耍的寺园山因过度开发,变得坑坑洼洼、满目疮痍。深感痛心的叶庆均便与弟弟叶其均商议,把这座山承包下来,进行生态修复。这座面积百余亩的山林,对方承包期是30年。到去年3月15日,刚好是5个整年。兄弟俩随即找承包人协商回购事宜。经协商,由叶庆均出价120万元,回购余下的25年承包权。

  悬崖峭壁修复成约60度的稳定坡面,确保回填的泥土不会坍塌

  一场大规模的生态修复工程随即拉开序幕。区国土分局获悉此事,专程到现场踏看,对上虞民间人士出资复绿表示肯定,并派出技术指导完善修复方案。“工程开展以来光回填的泥土,就用卡车拉了几千趟,整整运了两个多月。”受哥哥叶庆均委托,具体负责生态修复工程的叶其均告诉记者,由于过度开发,山顶处已成了悬崖峭壁,只能从山脚处用石料筑起坝底,把悬崖峭壁修复成约60度的稳定坡面,确保回填的泥土不会坍塌。

  看着种植的树木已抽出嫩芽,荒山正焕发着新的生机,弟弟叶其均满脸欣喜。

  复绿,也不是简单的种树,而是要恢复生态。从今年年初开始,香樟、石楠、桂花、冬青等乔木灌木被依次种植在坡面上,错落有致,把根扎向石头深处。“为了让土壤牢牢堆积,只能将泥土打湿往上垒,等到北面山坡处的土壤变干,还将继续种植,直到整座山恢复郁郁葱葱。”看着种植的树木已抽出嫩芽,荒山正焕发着新的生机,叶其均欣喜地说。

  “此前,叶庆均就为家乡河道生态改善投了500万元,如今又大手笔为荒山复绿,他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项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项相校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