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湘湖拥抱新经济推进产业发展 四大产业平台领跑

2018-03-09 08:0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李永水

  “2017年,先临三维的营业收入再创新高,稳居国内3D打印企业销售规模之冠。过去6年,先临业绩增长了10倍,未来5年,我们争取将公司业绩再增长10倍。”3月5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召开经济工作大会。作为湘湖(闻堰)未来智造小镇的重点企业,执行总裁黄贤清信心十足,他表示,目前,先临三维国际化市场拓展加大步伐,德国和美国的子公司相继成立,今后,先临公司将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3D打印企业。

  把经济工作大会作为开年以后第一个大会,湘湖(闻堰)的目标非常明确:“建功2018,大干2018”。2018年首先要布局,湘湖(闻堰)党工委书记裘国兴提出要把经济工作摆放在首要位置。

  如何抓好经济工作?裘国兴提出,拥抱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湘湖(闻堰)已形成以湘湖大旅游为核心,湘湖金融小镇、未来智造小镇、智慧健康小镇、湘湖风情小镇为支撑的高端现代产业大平台。这个“1+4”产业体系,包含了大旅游、金融、高科技、文创、健康等产业类型。

  打造4大产业平台,以产业平台建设集聚资源要素,发展经济工作,是未来几年湘湖(闻堰)发展的重头戏。

  如今,湘湖(闻堰)特色小镇建设初见成效,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现。未来智造小镇已完成规划方案评审,并在2017中国增材智造大会上发布启动。不久的将来,一座集产城人文景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端产业新城会伫立在钱塘江南。一期启动区块1.48平方公里,将于今年正式开工,3月底前将完成启动区块核心区的规划评审工作。

  湘湖金融小镇已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目前与浙江大学签订互联网金融学院引进协议,建立浙大金融双创基地,并与中铁光大、睿洋科技签订双千亿基金框架协议。目前,湘湖金融小镇已累计招引各类金融企业430余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2700亿元,注册资本240亿元。此外,智慧健康小镇正积极争创市级及以上特色小镇,湘湖风情小镇将启动文化演艺产业园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前投入运营。

  构建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推动大发展。据悉,今年湘湖(闻堰)项目建设预估总投入将达到150亿元左右,包含各类政府项目和民生项目。

  未来几年,湘湖景区将争取完成景区提升项目78个,投资约2亿元。湘湖金融小镇将按照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要求,加强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启动湘湖金融小镇三期工程。将进一步完善7.23平方公里的未来智造小镇规划,把规划方案深化至城市设计阶段,今年6月,一大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将集中开工建设。

  除了积极发展经济新引擎,湘湖(闻堰)还注重新旧动能的转换,针对传统企业,湘湖(闻堰)将制定一揽子的政策,包括税收、土地,以及人才政策,同时积极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总部经济。为了保障经济工作推进,闻堰还将加强服务,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完善各类基础设施配套。改善环境面貌也是重中之重,按照湘湖(闻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在2017年到2019年三年内,湘湖(闻堰)将投资40多亿元,完成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三大类14项50个整治项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之城。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