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江新城二期来了 感受国际化生活范

2018-03-07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严初燕

龚子皓/制图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严初燕)下班出了地铁站就可以直通邻居中心,买菜、打球、社区服务、看病,统统都可以在一幢楼里解决;周末也不用专门跑市中心去了,这里有各种会议展览、商业娱乐、文化教育等资源汇集,另外,国际医院、国际学校也几乎都在家门口,十分便利。这样的生活场景,是不是很高大上,很有国际范儿。没错,这就是钱江新城二期,即钱江新城2.0版要打造的最大特色——国际化生活范本。

  昨天,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投集团”)透露,今后在钱江新城二期,有两个重点打造区域——在五堡范围打造一流国际交流中心,在七堡范围打造国际化社区。

  预计在亚运会前,这些有国际化特色的区域都将初具规模。

  五堡打造国际交流中心

  未来或入驻各种国际机构

  根据规划,钱江新城二期将成为具有独特韵味的国际化滨水城市活力区。

  整个范围,西起高速铁路、南临钱塘江、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用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大致就是目前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等社区范围。

  说起“国际化”,钱江新城2.0版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沿着钱江东路的4个地铁站,40万平方米范围的地下空间全部被打通。这其实就是打造国际化交通和社区理念的一种体现(详见钱江晚报2018年2月2日A7版《钱江新城推出2.0版 地下智慧城大开眼界》)。

  那么地上的空间,又如何来呼应这个国际化呢?钱投集团设想了两个概念——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社区。

  国际交流中心主要集中在“五堡TOD”范围,地面、地下区域加起来有60余万平方米。这里将建起钱江新城二期的主要标志性建筑。

  “目前我们已经在开展概念方案的征集活动了,预计今年会有实际性进展。”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骆祎介绍说,杭州国际交流中心将打造成为政府主导的“杭州城市国际化”首发平台,成为杭州城市国际经济合作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研共享中心、教育培训中心。

  建成后,这里将入驻各种国际性机构、国际非盈利性组织、协会等,除了会议展览,还会有办公、酒店、商业等各种配套,为各项国际交流提供平台。

  “五堡这个位置非常好,离钱江新城核心区不到4公里,金融中心江河汇也就在西边2公里多的地方。今后同协路拉通,开车去火车东站就非常方便,同协路往南还规划了一条过江隧道,过江就是萧山科技城。想去机场,地铁下一站御道站可以直接坐上机场快线,15分钟就能到。”骆祎说,整个五堡TOD区域包含6个地块,共有100多万平方米,率先启动的2个地块就是国际交流中心。

  七堡打造国际社区

  邻居中心一站式搞定

  国际社区主要集中在“七堡TOD”范围。

  今后,大家出了七堡地铁站,就来到了国际社区的范围,这里有多幢独特的公寓楼。另外,这里还会有一条特色的步行街区,把原来七堡老街的生活气息延续下来,利用地铁、引水河、古海塘遗址步行街等打造一条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商业休闲步行街区,提供各种休闲生活服务。

  “七堡TOD”旁边就有配套的国际医院,它的规模不会很大,但可以提供中高端的医疗特色服务。杭高钱江校区所在的西侧地块,还将建起国际化的小学和初中,同时整个社区还配了不少幼儿园。

  此外,“七堡TOD”还结合了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邻居中心。“凡是大家能想到的社区配套服务,都将集中在这一个地方,比如农贸市场、社区医疗、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等配置全部整合在一起,每个邻居中心服务一到两万人口。”骆祎说,“今后在钱江新城二期范围,这样的邻居中心将达到5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