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区整治3个小城镇 城中村拆迁“清零”

2018-03-06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蓝天、白云,连绵起伏的绿色山丘……这画面是不是像极了电脑WindowsXP的经典桌面?

  近日发在西湖区官微“美丽西湖”上的一波美图,瞬间爆红。这组照片拍自双浦镇,过去一年,当地大力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今年,西湖大地上将继续美丽蝶变。3月3日上午,西湖区召开“美丽西湖行动”2018年动员大会,新的一年,该区将继续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提升改善、城乡危旧房治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安置房建设和公建配套九大行动,努力把美丽写满西湖大地。

  2017年,西湖区周浦、袁浦两个小城镇已经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到今年底,西湖区将全面完成三墩、留下、龙坞3个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重点开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三方面整治,实现该区小城镇整治全覆盖,打造浙江小城镇建设“西湖样板”。

  对照全市城中村改造计划,西湖区今年计划全面完成该区城中村拆迁和整治工作,彻底实现“清零”。具体来说,转塘街道、双浦镇10个村和翠苑街道九莲庄营盘地、三墩集镇、留下集镇实施拆除重建,古荡街道古荡镇村实行综合整治,合计拆除10个城中村、3个国有区块。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今年3月启动双浦镇新浦沿村等9个村庄整治,涉及5631户,总投资22.6亿元,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此外,全年将完成28个美丽家园提升改善项目,涉及房屋1548幢34468户,实现该区范围内住宅区基本配套完善、管理总体有序,努力将西湖区各个社区建设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便利、安全有序的美丽家园。在治水方面,今年将以“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为重点,实施治水项目91个,到11月底前,完成23个雨污分流项目、1个生态治理和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6个河道整治项目、3个积水治理项目、5个防洪水项目,完成智慧城管和三墩镇淤泥处置中心建设。

  西湖区特别指出,“美丽西湖行动”要告别简单的拆拆违建、造造房子、治治水体,力求将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环境提升、文化传承等方方面面问题一揽子解决,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西湖样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