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至上海开通夜间高铁?真相原来是这样

2018-03-04 10:52  来源:浙江新闻公众号 浙江新闻

  这两天,朋友圈在传,杭州至上海开通了夜间高铁!有朋友还贴出了列车时刻表,表示有图有真相。

  对于夜间高铁,大家都显得很高兴:“再也不怕晚上回不了杭州了”“不管在上海玩到多晚,想回来也就几首歌的时间”。

  上海至杭州夜间开行9趟高铁?我们去12306官网查证,确有其事。

  3月4日至6日0:00-06:00,上海至杭州方向,每天夜间开行9趟高铁;杭州至上海,每天夜间开行6趟。票价不变,一等座117元,二等座73元,每趟运行时间在46分钟左右。

  不仅是杭州至上海,杭州至南京、宁波、金华等方向也开通了夜间高铁。比如杭州至南京,G4314次,01:15杭州出发,02:16到南京,全程1小时,比平时快了近半个小时;杭州至金华,从03:38至04:24不到一个小时时间里,开行4趟。

  也不仅是上海局管辖范围内,南昌铁路局春节期间也开通过南昌、赣州等前往上海、杭州、广州方向的夜间高铁。

  此外自2月21日起,长沙、怀化、衡阳、岳阳等地往广州、武汉、深圳方向,加开了17趟夜间高铁。

  这些“红眼高铁” 3月12日结束

  如果半夜也能坐高铁,蛮便利的。

  不过,求证铁路部门后得知,这只是春运期间夜间加开的临时高铁,业内叫它“红眼高铁”。主要是为了应对客流高峰,临时调度加开的,春节前出行高峰期间也开行过。

  这种高铁很好区分,都是“4”开头,比如杭州至上海的G4882次、G4906次、G4928次等。

  这几天开行,主要是为了应对元宵节后返程客流,3月12日春运结束后就不再开行了。

  比如杭州至上海、南京、宁波、金华方向,开行至3月6日;上海至杭州、长沙方向,开行至3月12日。所以这期间有急事的旅客,可以考虑购买。

  高铁为什么夜间不开行?

  高铁为什么不夜间开行,让人“说走就走”呢?

  其实主要是为了“安全”。高铁设备也需要“休息”,因此铁路部门设置了“天窗”,作为各种设备的检修时间段,一般为每天0:00-04:00,这期间需要对所有高铁设备、电网线路等进行检修,列车也需要进行入库清洗检修,确保次日运行安全正点。

  所以,全国各地的高铁车次,最早在凌晨6点左右发车,而最晚不超过24点就截止了。

  此外,高铁运行速度比较快,对检修要求比较高,即使拉上防护栏,也极易给检修人员带来风险。因此高铁检修采取的是“垂直天窗”模式,即上行和下行同时封锁。

  普快列车因为运行速度相对较慢(时速一般160公里以下),采取的是V型天窗,也就是一线(上行或下行)封锁检修,另一线运行列车。

  杭州至广州

  每周4天开行夜间动卧

  除了春节假期临时加开的夜间高铁,一些线路其实已经在探索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

  比如上海至广州,2015年7月开始,两地就开始开行“夜间动卧”,每周五至周一开行4天,每天开行3趟,分别为D411(杭州东20:53出发)、D931(20:58出发)、D953(杭州东21:03出发),中间经停宁波、深圳,到达广州的时间都在次日11:19左右。二等座杭州至广州525.5元,卧铺700元,和淡季杭州至广州的机票价格差不多。

  北京至广州也是每周五至周一开行,每天开行6趟,都在20:10至20:35分开出,次日06:28至06:43之间到达。

  随着中国高铁网线的不断加密、旅客出行需要的多样化,开行夜间高铁今后也不是没有可能。

  杭州出发机票已低至“白菜价”

  元宵节一过,这个年就算是过完了,机票价格也开始降下来了。近期将会是一年中机票最便宜的时段。

  前几日在“去哪儿网”“携程”“飞猪旅行”等网站看到,杭州出发前往全国各地几乎都是“白菜价”。

  比如下周,杭州飞重庆最低只要348元,至成都最低426元,至昆明360元,至三亚520元,去西安只要222元,相当于1.7折。

  国平际机票也在大幅降价,本月杭州至墨尔本,最低只要996元,至清迈770元,至岘港1056元,至巴厘岛(新加坡转机,全程10个半小时)787元(以上均为单程含税价)。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