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个拥抱一声“谢谢”圆了建德徐大伯40年的梦

2018-02-10 09: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蔡娜 余炫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通讯员 蔡娜 余炫)对徐大伯而言,昨天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在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民警和钱江晚报记者的陪同下,他要奔赴300多公里以外的上海,寻找对他全家人曾伸出援手的江阿毛。 而这一天,他盼了40年(相关报道详见钱江晚报2月6日A9版《建德老夫妇,要找40年前的上海恩公》)。

  “是他!是他!”

  他记挂的恩公却已逝10年

  早上6点,警车从新安江出发了。

  “阿毛真是个热心人啊,当年如果没有他的帮助开导,我们真的差点撑不下来了……”一坐上车,徐大伯就忍不住又向我们说起当年遇到江阿毛的情景。老人有些兴奋,一路上,一边说,一边感叹。不过,一进入上海,徐大伯就开始急切地四处张望。“这里你熟悉吗?”他摇着头回应我。为了给两个儿子看病,徐大伯其实已经来过上海许多次了,但对于上海,他所熟悉的只有北京路、南京路和新闸路,因为这些地方都在当年江阿毛的住所附近——上海市北京路新闸路57弄,这是他记挂了半辈子的地方。

  4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张剑告诉记者,根据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建德老乡提供的线索,有位情况几乎重合的江阿毛户籍曾经在这里,很有可能就是徐大伯寻找的恩公。

  徐大伯匆忙地下了车进了派出所。“是他!是他!”看着户籍信息上江阿毛的照片,徐大伯有些激动,“相貌都还一样的,就是比当年瘦了。”但是在这里,他也等来了一个让他有些失落的消息——江阿毛和妻子在2007年前后已经去世了。“我想过的,他们可能都不在了,不管怎样,我还是要见见他们,哪怕是照片。”他喃喃自语着。

  好在,江阿毛的儿子江明还在上海工作,并在户籍信息上留有住址、单位地址和电话。南京东路派出所的民警当即拨打了江明的电话,但连续打了几个都无人接听。

  “谢谢!谢谢!”

  为说这一声感谢,他等了40年

  下午一点多,一位身穿黑色制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步履匆匆地赶到了南京东路派出所。

  “你是建德叔叔吧?你样子都没变,就是头发白了。”话音刚落,徐大伯就和中年男子紧紧地抱在了一起,他知道眼前的这个人就是江明了。

  相拥的那一刻,他们的眼眶都有些红。

  “我记得徐叔叔,当年他来我家时我十一二岁,还在读初中。现在我都53岁了,完全想不到,叔叔会来找我。”江明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企业做安保工作,上班时不能接电话,中午一看到民警发来的短信,就赶紧过来。

  江明说,父亲江阿毛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当时,我们家境也不好,爸妈都是普通工人,我们三口人住在20平方米的房子里。徐叔叔一家来就像亲戚来了一样,现在有种找到了亲人的感觉。”

  徐大伯不住地道着谢,将自己准备好的红包和建德特产递到了江明的手上。“圆梦了!虽然阿毛不在了,但见到了他的儿子,我这个怀了40年的心愿也实现了。”分别前,徐大伯和江明也互换了联系方式,“这样以后就能常联系了。过几天,我和老伴一起再来上海,去给江阿毛夫妇烧一炷香。”

  从1月30日,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党支部获悉徐大伯的心愿,到昨天的顺利见面,在浙沪两地警方和热心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场跨越了40年的寻恩公历程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