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年投入150亿元 滨江区推出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

2018-03-01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记者 王紫微

  昨日下午,在杭州最具创新活力的高新区(滨江),新一轮“1+X”产业政策正式出台,预计未来三年将投入企业扶持资金150亿元以上。

  最新发布的高新区(滨江)“1+X”产业政策,包含了1个产业扶持主政策和11项配套政策——相比3年前在全省率先落地的创新创业政策“黄金12条”,新一轮产业政策可谓体系更全、力度更大。不仅将为支持人才、产业、创新等发展战略拿出“真金白银”,更有多项政策领跑杭州。

  “新时代店小二要有新标准”

  政府要做良医解决企业“痛点”

  不创新,就没有好政策;没有好政策,就不能赢得发展新优势。这一观念,已成为高新区(滨江)一致共识。

  谈及为何选择此时修订原有政策,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新时代、新要求,店小二也要有新标准。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认为政府不仅要当好“店小二”,更要当好“良医”——首先能望闻问切,之后能对症下药,实现药到病除。

  新一轮产业政策的出台,意在破解新时代创新创业和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这次政策修订,我们开展了深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什么问题、难点、痛点,就聚焦什么、努力解决什么。”高新区(滨江)相关负责人说,政策设计上,也注重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不同类别的产业和不同功能的平台“量身定制”了更精准服务。

  而延伸至更大背景之下,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周年,一直走在浙江乃至全国自主创新前沿的杭州高新区(滨江),“顶层设计”的此番迭代,亦有特别意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全国首推人才父母养老服务政策

  新一轮产业政策,首先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送上“大礼包”——每年财政预算不少于5亿元,将最大力度“奖人才、奖平台、给资本”。全面集成“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的一揽子人才政策,落实为“人才新政30条”,在滨江也属首次出台。

  网易公共事务总监周骏说,28万平方米的网易二期在2018年底将启用,未来在滨江区的网易员工将超过15000人。“这次推出的人才新政,将非常有助于未来企业吸引高端人才、海外人才。”

  “从人才租赁房、房租补贴,到办公场所以及创业资助,再到子女就学、父母养老,我们都作出了政策考虑。”高新区(滨江)人才办主任胡也静说,为的就是能够让人才在滨江“快乐创业、幸福生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人才安居、就医、子女就学等服务,滨江还在全国首推人才父母养老服务政策,创新创业人才的父母,不论户籍,可列入滨江区养老服务对象,优先安排入住滨江区政府养老服务机构。

  “万树梨花春满园”

  期待新政之下未来的“大爆发”

  作为一家专注计算摄影和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企业,虹软最近将美国硅谷的总部搬到了滨江。“从最初将研发中心设立在高新区(滨江),我们已经和滨江谈了20年‘恋爱’。这里的产业政策,让我们这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对发展很有信心。”虹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亿台的智能设备搭载了他们的技术,最近虹软又开放了人工智能引擎真正赋能行业。

  不仅有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等领军企业受益,更多带有强大滨江“创新基因”的企业,在优厚的产业政策引导扶持之下,进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2017年滨江企业共获得各类产业扶持资金31.51亿元——未来,这一数字还将增加。而且,新政更大胆地提出,“每供一块地,成就一家上市公司,要让每一家上市公司在滨江拥有自己的楼宇物业。”

  未来,作为杭州的创新“大引擎”的高新区(滨江),“创新驱动”仍将是发展的有力“心脏”。产业方面,除了继续做强信息经济产业,还将培育产业新蓝海,重点是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把人才搞得多多的,把技术搞得棒棒的,把产业搞得强强的”这一朗朗上口的提法背后,高新区(滨江)更期待新政之下未来的“大爆发”:专利大爆发,年增专利申请突破2万件;企业大爆发,年增市场主体1万家;新兴产业大爆发,GDP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市公司大爆发,尽快形成百家上市公司“滨江板块”——“万树梨花春满园”,这正是下一轮发展,高新区(滨江)所期待的发展境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