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商大会最有分量的两张榜单 滨江企业家和企业占了五席

2017-11-30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蓥晖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浙商大会会场

  吉利控股

  正泰股份  摄/郑承锋 徐青青

  “吾辈当矢志创新创业。”

  昨日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40名浙商代表宣读《浙商宣言》——“商贾之道,奇正相生。奇者,因时而变、推陈出新;正者,脚踏实地,一往直前。浙商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尽千辛万苦,走出敢为人先创新路,写下坚忍不拔创业篇。创新无止境、创业无穷期……”

  在千余字宣言中,首提“创业创新”,成为浙商新时代精神。而同样在大会上,又发布了“2017全球浙商金奖”和“‘四个强省’领军企业”两张榜单,又为浙商精神提供具象和楷模——包括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福江等15位知名浙商登榜,万向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

  不过,细心者发现,在总共25席的大名单中,滨江企业家和企业占据5席,这个浙江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其内植于心的浙商精神,又被格外关注。

  竺福江登榜

  滨江滨安路658号,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

  2007年,民生药业在此投资了2.6亿元,希望做成一家符合中国GMP和美国cGMP标准的现代化固体制剂工厂,并同步开发与生产多个达到美国标准的仿制药品种。

  2013年,该工厂生产的制剂产品成批销往美国。目前,滨江制药已顺利通过两次美国FDA的现场检查,两个产品在美国实现销售,并进入美国的主流销售渠道。

  此前,竺福江表示,作为一家拥有90年发展历史的民族制药工业企业,民生应当承担起这个责任。“让美国人用中国人生产的药品!”

  在鼓励企业家创业创新、创造财富方面,杭州乃至浙江一直不遗余力。去年第二届杭商大会上,竺福江获得“优秀杭商”称号,在昨日的浙商大会上,又“一鼓作气”斩获“2017全球浙商金奖”,成为15位知名浙商之一。

  四企业入选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滨江企业,昨日同台出现在浙江省首评的“四个强省”领军企业榜单中。

  入选“‘四个强省’领军企业”的滨江4家企业,均在改革、创新、开放以及人才等四个方面,有所作为。以海康威视为例,其人才团队一直被外界青睐——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期间,走访了海康威视研究院,当得知技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着眼前沿开展未来技术研究时,总书记十分高兴。他对围拢过来的科技人员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很欣慰。”

  这家作为总书记浙江行唯一视察并“点赞”的企业,如今研究院研发人员从2年前的100多人,增加到600多人,成为海康威视“最强大脑”。

  这些来滨江创业的企业家,对浙商精神和浙江精神有着独到的理解。此前,吉利集团李书福表示,浙江精神就是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尤其在经济领域的这种自由探索。这就是浙江人、浙江企业、浙江上上下下给予的机会。

  “浙商”助力滨江成浙江经济发展最快区

  事实上,包括南存辉的正泰、李书福的吉利、丁磊的网易,都不是滨江土生土长的“原生”企业。可是,很多企业家,愿意来滨江创业创新——今年前三季度,滨江实现生产总值(GDP)808.3亿元,增长13.5%,继续居全省首位。

  分析报告称,今年1-9月,滨江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收2295.9亿元、工业总产值1142.6亿元、利润323.4亿元,分别增长30.9%、28.4%和23.5%。其中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收1920.3亿元,增长36.8%,总量占高新技术产业的83.6%;利润284.2亿元,增长22.1%。

  而分领域看,信息软件、物联网、安防、电子商务、数字传媒营收增速分别为35.6%、31.5%、26.9%、56.0%、47.8%,阿里系、网易系、海康系、大华系等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

  就在今年,滨江这座创业创新之城,在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首次升至第三——另一组数据表明,在众多“浙商”助力下,预计滨江今年全年GDP总量将首次突破千亿元,将超额完成增速11.5%的年度目标任务,并再次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最快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