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培育名牌为创新再“加码”

2018-02-01 07: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紫微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通讯员 邓敏 郑闻呈

  绘图 焦俊

  对创新的鼓励,再次进入“顶层设计”视野——眼下,经过半年多的修订完善,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将在高新区(滨江)推出“2.0版”,涉及培育“滨江籍”驰著名商标、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鼓励知识产权维权等多项举措,试图为“国际滨”的创新发展势头再“加码”。

  鼓励更多企业拿到“金字招牌”

  如果说“技术”是企业开发产品的关键,那商标就是这款产品走向市场的第一张“名片”。

  去年7月,“同城游”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拥有这一商标的滨江企业“畅唐网络”,也在最短时间内尝到了“甜头”。就在上个月,通过驰名商标保护途径,畅唐网络对深圳某公司注册的“同城游”近似商标提出无效宣告,成功实现了维权。

  “我们的商标注册工作,是和技术、产品开发同步推进的,甚至更为领先。”畅唐网络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去年上线的一款产品“约牌”,其实早在三年前就完成了相关的商标注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江)有效注册商标已突破41500件。究其原因,一方面与滨江高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得益于滨江一贯“赞赏”创新,在政策上的先行先试。

  早在2014年,高新区(滨江)就拿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培育驰著名商标设置相应的奖励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扶持力度。

  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广科科长王柏利回忆说,2013年底,滨江的有效注册商标量还停留在1万余件,而现在,2017年一年就新增注册商标10668件。

  政策利好之下,越来越多的滨江籍企业拿到了“金字招牌”。目前,滨江共有“中国商标金奖”1件,驰名商标16件,浙江省著名商标72件,杭州市著名商标83件,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4家。放在整个杭州市的大背景之下,滨江的有效商标注册量和驰著名商标持有量都“数一数二”。

  即将推出的2.0版“新政”,更是要将培育滨江“名牌”,进行到底。

  从奖励政策来看,较之前覆盖面更广,比如将增加对“中国商标金奖”和浙江省品牌示范企业的奖励,奖励的金额也有所提高。另一显著变化,意在鼓励更多的“国际滨”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商标国际注册,企业在《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成员国注册商标成功的,每件商标给予1万元资助。另外,鼓励知识产权维权,将予以知识产权维权行为更大力度的资助支持。

  实现“无形资产”向“有形资本”转变

  如何真正“盘活”知识产权,实现“无形资产”向“有形资本”转变,这也是高新区(滨江)一直以来探索的领域。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有了这么多金字招牌,怎么样才能让这些招牌更值钱?

  比如,通过商标质押贷款,当企业发展迅速,却又面临“融资难”困境时,不用“砸锅卖铁”,一张金字招牌就能“换钱”。

  一个现实的案例是,去年一家滨江知名食品企业,就通过向银行提出商标质押申请,最终获得了7095万元商标质押贷款授信额度,取得了质押贷款1300万元。

  据统计,目前仅商标质押贷款一项,高新区(滨江)企业一共获得了17134.21万元授信额度,通过商标质押实现融资金额已达4400万元。

  而在2.0版“新政”中,高新区(滨江)会继续为企业送出利好,将进一步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利用知识产权质押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贴息资助——商标、版权、专利等都在此范畴。

  另外,高新区(滨江)还首次引入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概念,资金池主要用于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风险补偿,可以说,又为企业提供了一份信用“背书”。此举,对更多初创型、成长型企业来说,称之为“雪中送炭”,也不为过。

  “对滨江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企业,发展潜力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以及纳入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企业,我们都会鼓励它们来尝试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沈璞说,接下来政府还将通过与金融机构对接,探索签订促进商标质押贷款框架协议,以降低企业商标质押门槛,提高企业商标质押贷款成功率,让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从中获益。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