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义桥 池塘革命变脏点为景点

2017-07-19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黄坚毅 王笑笑

  白墙黑瓦的萧山区义桥镇河西村,池塘水面上浮满粉白如玉的睡莲,从远处望去,仿佛织满白色花朵的锦缎,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水中鱼儿嬉戏莲叶间,水质煞是清爽。河西村的村书记、塘长郑明权告诉记者,这些池塘一个个都有着好听的名字,青荷池、白莲池、红莲池……

  眼下,萧山义桥镇以小微水体整治为突破口,打造池塘革命2.0版本——既净水,又造景,变脏点为景点。

  郑明权告诉说,河西村有农户443户,人口1527人,村里大小池塘有9个,都分布在农户周边。原先的池塘,虽然也有砌石护岸,也对其清淤,但因为村民平时在这里洗衣服,还有散养的鸡鸭粪便、池塘边的垃圾箱的脏水都流入了池塘,一到夏天,池塘就开始发黑发臭。特别是有些池塘边还有不少钢棚和违章搭建,情况十分糟糕。

  今年开始,义桥镇在萧山区首创提出“池塘革命”,把义桥镇河西、昇光两个村的15个池塘和5个劣V水池塘等20个池塘作为试点池塘,通过池塘清淤、沿线拆违、堤岸整治、绿化点缀、水草种植、护栏安装等工作,变“脏点”为“景点”,点珠成景、穿点成线,打造农村别样的风景线。

  为避免池塘景观改造过程出现“千篇一律”的现象,针对池塘格局和现状,他们量身制定,因塘制宜。河西村的日月塘三面为草、一面为农户,由大小两个池塘组成,塘与塘之间以土坝相隔。改造时,村里把原有的土坝改为小拱桥,靠近农户侧进行砌石,并进行了滨水绿化、护栏安装等,其余三侧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绿化布种。昇光村的青苗塘四周都是农户。考虑到农村百姓日常洗涤的习惯,改造时除种植水生植物外,特地对原入水河埠头进行改造,并做好安全护栏、设立警示牌等措施。

  如今,一个个靓丽的池塘在义桥河西村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每天傍晚,大家都喜欢在池塘边散步,小孩子在边上嬉闹,老人们摇着蒲扇乘凉聊天,成为夜幕下的风景。

  目前,义桥镇20个试点池塘改造已经基本完成,镇里累计拆除沿河违建3.3万平方米,完成河道、池塘清淤11万余立方米,清理整治排污口572个。同时,投资1100万元,实现镇域内247个池塘清淤工作全覆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