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拆迁不拆文化 萧山小城镇整治凸显“大山水”

2017-08-10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张铮

  近日,浙江第二次公布全省65个优秀小城镇规划方案,杭州9个镇入选,其中萧山占全市近半。

  杭州9个镇为:萧山的瓜沥镇、临浦镇、义桥镇和浦阳镇,桐庐的分水镇、富春江镇,临安的太阳镇,淳安的界首乡,以及余杭的运河街道五杭集镇。

  萧山入选的四个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拆迁不拆文化,小城镇整治凸显“大山水”,捡起历史文化碎片,延续一代代当地人民对于历史文化的独特记忆。

  比如此次集体入选的浦阳江畔三明珠——浦阳、临浦和义桥,它们都把浦阳江沿岸景观的提升、背街小巷和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开发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

  浦阳镇将结合体育小镇的建设,把浦阳江和凰桐江的交叉口作为镇域景观核心区域,恢复浦阳江码头旧址、尖山浮桥,新建观景塔楼等,打造浦阳江沿岸富有桃源意境的人居小镇。

  临浦镇将有机串联西施古建筑群、临江书舍、山阴直街,把当地的西施文化、东藩文化元素融入广场、公园、街头小品等公共场所的塑造,打造可观、可游、参与体验性强的古镇风貌。

  义桥镇将沿着里河滨水绿化带西岸新建一条古街,反映当地渔浦文化。

  日前审议通过的《萧山区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五年行动纲要》提出,要打造“浦阳江——钱塘江——湘湖——大运河”黄金旅游线。当浦阳江遇上大运河,浦阳江畔浦阳、临浦和义桥当地的古建筑、历史文化以及文化体验也将随着大运河,更多地向外界展示。

  除了浦阳、临浦和义桥所在的“杭州南花园”主打浦阳江牌,萧山东部临空产业重镇瓜沥的小城镇整治,也循着“大山水”这条脉络。作为萧山东部有名的水乡,瓜沥将打造灵秀生态的山水田园,对坎山长街、党山里湖弄、许氏南大房、任伯年纪念馆等历史街道和建筑进行恢复和利用,并对航坞山山体进行景观提升,打造彩色航坞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