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前11月温州实现外贸进出口1227.5亿元 同比增长11.4%

2017-12-22 10:47  来源:温州日报 

  由市政府主办的温州“一带一路”投资贸易研讨会,于日前成功举办。与会的专家领导、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分享“一带一路”新形势下,温州开放发展的新理念,共话未来温州对外开放新路径。

  今年以来,在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我市商务部门主抓境外招商、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等三大板块,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更是成为温州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及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09亿美元,同比增长27.3%。我市境外中方投资额4.5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投资额3.1亿美元,占全部境外中方投资额的68.9%。今年1-11月,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227.5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377.2亿元,同比增长13.7%。

  迎来送往,资本流动愈频繁

  今年,我市继续突出利用外资这一“生命线工程”和“一号工程”,积极鼓励招引大项目,把更多的外资“引进来”。

  一年来,我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全面介绍温州投资环境、重点产业特色,推介一批优势投资合作项目,推动一批投资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与一批境外商协会建立了沟通联系机制。

  按照我市产业导向,充分利用上海、香港等全国最大要素市场的平台作用,借助省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例会、浙洽会、厦门投洽会等载体,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采取规模招商、小分队招商、敲门招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专题招商活动。

  如在上海举办2017投资温州·现代服务业(上海)交流会,台湾润泰集团就大润发超市落户龙湾达成投资意向;在香港举办香港·温州投资活动周系列大型招商活动,重大项目签约取得重大突破,7个重大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485.5亿元;参与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相关活动,29个两岸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0.3亿美元。

  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09亿美元,同比增长27.3%,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市定年度目标;合同外资17.8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2倍;新批外商投资项目5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新引进瓯海中建国际景山街道城中村改造、浙南科技城互联网服务中心、永嘉管道燃气3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

  一直以来,“走出去”都是温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随着温州人的“走出去”,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也在海外多方布局。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市场经济发祥地,目前,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凭借工业配套齐全,产业基础良好,开放条件优越等优势,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人民电器集团是参与越南国家电力改造和工程建设最多的中国民企;佩蒂股份以布局跨越丝绸之路的产业链,冲破国外市场销售的“玻璃天花板”;正泰集团斥资并购全球知名的西班牙石墨烯公司,抢占新能源产业高地;青山控股先后投资20多亿美元,通过资源整合一展大国钢铁的风采。

  大企业、大项目的引领,无疑加快了温州“走出去”的步伐,也为温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据市商务局统计,近5年来,温州新设的境外投资项目中,有67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占到总数的36%。其中,我市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物流园区,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共5个,我市占了4个。我市四大境外经贸合作区均位于“一带一路”沿线,2017年,带动进出口8.4亿美元,税利8960万美元,带动所在国就业11951人。

  以展拓市场,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

  本月初,2017第五届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在印度孟买举办,来自16个省(市)的417家中国企业亮相本届博览会。其中,温州企业参展近100家,占到了国内参展企业量的四分之一。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在2013年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发起,旨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印度展已经成为中国在印度及南亚举办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化展会。

  市商务局一直积极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各种国际性展会仍是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方式。我市每年均发布重点支持的国际性展会目录,通过对企业的展位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引导我市企业积极走出去承接订单。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今年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位补助的比例。如首届俄罗斯展、第五届印度展等市政府自办展,我市对参展企业给予展位费全额补助。

  今年以来,除保留传统有效的国际展会补助,鼓励企业抢抓订单的做法外,市商务局又突出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培育,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出台了重点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今年新增2家市级和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目前累计有3家省级、4家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平台功能,实行“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快速通关,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认定与管理办法。今年1-11月,我市跨境电商出口额达3.5亿元,居全省第2位。

  审批改革,开放型经济再提速

  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我市商务部门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

  今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温州市商务局围绕审批服务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各项工作,努力跑出商务新速度,实现了群众办理事项100%列入“最多跑一次”、100%开通网上审批服务,办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提速率79.4%。

  商贸综合受理窗口“外贸一证通”改革,于2017年2月开始,探索外贸准营领域的“多证合一”工作。多次赴外地考察并召开协调会,充分对接沟通海关、检验检疫、外管、贸促等部门,积极破解部门“信息不互通”、机构区域设置不对称等堵点问题,通过“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审核、一窗出证”,实现商务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检验检疫部门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和出入境报检企业备案、外汇管理部门进出口单位名录登记、贸促会原产地注册企业备案等“六证合一”。商贸综合受理窗口于5月份正式运行,11月份已经实现温州市域全面覆盖,惠及外贸企业达3万多家。

  我市“外贸一证通”登记通过就近受理、多部门联动、跨层级联办,企业办理时间从至少1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缩减到改革前的三分之一,实现“外贸一证通”全市范围内无差异受理,将“最多跑一次”的成效从“跑一窗、跑一次”向“就近跑、便捷跑”延伸。截止12月20日,我市累积发放外贸一证通证书共计415份。该项改革得到了省商务厅和兄弟地市的充分肯定,金华、义乌、衢州等地前来学习取经,9月27日全省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暨“多证联办”现场会在温召开,“外贸一证通”打造省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样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