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央视乡村振兴节目走进淳安下姜村引发热议

2018-02-27 08: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赵芳洲 王紫微 程海波 陶元 李牡娇 管光前

  当电视放到下姜村的秀美景色时,村民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乡村全面振兴,农民圆梦,中国圆梦。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昨晚,央视播出了通俗理论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第二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第一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三位专家走进淳安下姜村,与广大农民朋友面对面,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出谋划策。节目播出后,在杭州区县(市)的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乡村振兴”再度成为“热词”。

  汇集人才

  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

  昨晚节目开播前,在拍摄地淳安下姜村,文化礼堂会议室就早早坐满了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节目播到一半,村委会副主任姜苏荣就收到了好多条微信,还有很多人为他的朋友圈点赞,“作为下姜人真的很自豪,大家从内心里感恩总书记,感恩新时代。”回乡在村里开民宿的姜丽娟看了节目激动地说,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年轻人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家门口创业,既留住了乡愁,又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相信在乡村振兴中,像我这样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今后会越来越多。”

  要以“农民的新群体、农业的新业态、农村的新细胞”三个“新”要求,培养和留住新农人,让农民留乡、市民下乡、能人返乡、企业兴乡。桐庐县农办副主任施宇昕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在他看来,桐庐持续深入开展的“学习力提升工程”和“君山育凤”党政人才培养工程,就正在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并且,桐庐还通过分类遴选、资助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培育了各类“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建立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实用人才队伍,这些都是在为乡村振兴凝聚坚实的力量。

  创新治理

  走出乡村善治之路

  杭州市农办副主任娄火明说,近年来,下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富民为本、富民为先,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探索出了一条路子。

  “看了播出的节目,我感到十分鼓舞和兴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他表示,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杭州的乡村振兴必须对标习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对标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标“一流”和引领示范的工作目标。

  淳安宋村乡硖石村党总支书记夏建平表示:“正如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像我们硖石村,下一步就是一定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契机,抓好清洁乡村、污水运维等基础工作,抓好林下经济、农旅融合等产业发展,狠抓实干、埋头苦干。”

  振兴产业

  城乡携手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让农村迎来新的春天”,昨晚建德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姚金富认真收看节目后兴奋地说。“产业兴旺,农民才能富裕,乡村才会美丽。当前而言,就是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科技兴农,从原来的粗放型追求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品质型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农业文化、农业生态的消费场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姚金富说,2018年建德市就将利用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一三产业融合,追求具有建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

  而看到节目中,下姜村村民请专家为乡村产业发展“出出点子”,高新区(滨江)农业局副局长张祖兴也对“产业发展”颇有话说,“实施区县(市)协作战略,不光要为乡村发展提供资金‘输血’,更要实施产业‘造血’。”他介绍说,近年来滨江就充分发挥了高新区的产业优势,鼓励企业探索“研发总部+生产外移”的城市产业经营模式,引导区内高层次企业向桐庐拓展。2011年到2017年,海康威视、施强国际、英飞特(杭州)和艺福堂茶业等企业已累计在桐庐建设完成产业协同项目32个,阿尔法机器人(杭州)有限公司投资的阿尔法人工智能产业田园小镇项目也在桐庐江南镇落户,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

  张祖兴认为,现代都市农业“拥江发展”、“跨区域发展”大有可为。比如,滨江与淳安汾口镇、衢州市衢江区、贵州省黔东南麻江、丹寨县和湖北恩施建始县开展结对帮扶,现在建始县的食达好香肠、富硒皇菊、桃片糕等富硒特色农产品在滨江就能买到。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则与恩施泰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农产品采购(框架)协议,让更多市民共享城乡融合发展成果。

  繁荣文化

  提升农村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不仅农民的口袋要“致富”,脑袋也要“装满”。2012年,临安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2014年,又创新开展“好家风”建设,成为临安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的好抓手。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农村文化礼堂更要成为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临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赛文说,今后,临安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就要做好新农民培育、助推产业振兴、促进乡风文明这“三篇文章”,重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一方面,我们将围绕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办好实用技能培训,把文化礼堂建设成为送知识、送科技、送信息、送政策、送资本的大平台,成为培育新时代农民的‘致富学堂’;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深入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整村推进好家风建设等工作,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基地,把好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好载体,不断提升乡村德治水平,推进农村乡风文明。”李赛文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