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的新故事

2015-10-01 06: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刘健 记者 裘一佼 通讯员 方梅仙

  编者的话:金秋十月,大地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美丽乡村又有了新景象。这个国庆节,本报推出走基层特别报道“美丽乡村话收成”,记者回访浙江各地的美丽乡村,看看老村子又有哪些新变化,跟村民聊聊今年来的好收成,请读者和我们一起感受我省美丽乡村的新发展、新气象。

  浙江日报杭州9月30日讯  (见习记者 刘健 记者 裘一佼 通讯员 方梅仙)   雨后初霁,淳安枫树岭镇下姜村,清新的空气夹带着鸟鸣阵阵,宛如在水一方的绿洲。原先崎岖的山路被平坦的淳杨线绿道所代替,一路绿水青山,格外惬意。

  宁静的小村却不沉寂,惠民路上一路飘扬的红旗格外鲜艳,充满了浓浓的国庆氛围。

  “这里是思源亭,石碑上刻的是总书记对下姜村的嘱托……”一进下姜,记者就看见64岁的老支书姜银祥向一队上海来的游客讲解下姜村发展的故事,这已经是姜银祥一天内接待的第三批游客了。国庆假期来临,这个四任省委书记联系过的小山村,慕名而来的游客已经提前到来。

  义务旅游讲解员,是姜银祥现在的工作。2011年,当了28年村支书的姜银祥退休了,他主动向村委会请缨,希望参与下姜村的旅游推介工作,继续为下姜村的致富作贡献。

  随着来下姜的游客越来越多,老姜每一天都忙碌着,村里的观景台、大果园、文化礼堂、新农村展示馆……从淳安县西南部深山里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发展到如今的全国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浙江省文明村,老书记有一肚子的故事要讲。

  不光是老书记,下姜人都是满腔热情。27岁的村官汪腾飞也是下姜旅游义务讲解员队伍中的一员,从2012年来到下姜村开始,他已在村里工作了3年,“我们下姜人,都有一个下姜梦,有了好风景,有了金山银山,更要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这不,走在村里青石板路上,走入一户户美丽的庭院,就会发现家家户户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国庆长假做准备,有的村民从网上、手机上接来四面八方的民宿预订,有的在为农家乐配菜,有的在展示馆里帮忙挂上新的展板……

  从今年年初到9月底,700多人的小村下姜已接待游客近5万人。为什么来下姜的游客越来越多?下姜村村支书杨红马指了指整洁的村道,穿村而过的小溪,犹如一面明镜倒映出整村的景致。漫步下姜村,见不到一片废纸和垃圾。

  “这次村容整洁指数考核,我们拿到了最高的三颗星!”来到村民姜祖海家里,姜祖海领着记者参观家里的绿化和沼气池。“现在大家好像在竞赛,谁也不服谁。”从今年开始,下姜村在全村开展村容整洁指数考核,每月考核一次,用星级评价标准激励全体村民保持村容整洁美观。

  “乡风文明改写了村民的精神风貌,家家户户不仅把自己的一亩二分地收拾得很干净,而且基本上人人都能讲几个有关下姜村的小故事。”杨红马笑着说,“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如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有了新的追求,共同建设新农村。”

  动人的风景,不仅吸引了外来的游客,更是让在外的下姜人纷纷回到故乡。“凤林农家乐”的老板姜东勤这几天就一直在忙着装修庭院的凉亭。3年前,他从大连的舰艇部队退役后,毅然选择回到下姜。聊起下姜村的变化,他自豪地说,“下姜村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也在加强。”

  在下姜,走一步似乎就能听到一个故事。这几天,下姜村全体村民还忙着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为两位七旬老人捐款。原来,国庆前夕,下姜村有两户人家发生了严重的火灾,房子全部烧毁,两位老人无家可归。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全体村民自发为老人捐款,村里也为老人安排了新的居所。这一份淳朴的乡情,让下姜更增添了一份温暖。

  行走在下姜,人们会不自觉地思考这些问题——山区小村如何发展?农村怎样更像农村?怎样激发村民对故乡的热情?在下姜的一日,已经找到了生动的阐释。

  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横跨溪涧的廊桥桥头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声,一群农家妇女正随着乐声跳排舞。她们快乐的神情和欢快的舞步,是小村夜晚最靓丽的一景。一名60多岁的阿婆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去县里参加比赛了,我们得抓紧排练,争取把我们的排舞队,也讲入我们村的新故事!”

  秋日之夜,音乐和人们的欢笑声弥漫在下姜。离开下姜之时,不禁再次回望,这迷蒙的夜色里,一栋栋崭新的三层楼房依山势而建,街巷一律由平展展的青石铺就,美丽乡村的火热生活,一直在升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