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下姜村:打造农业观光体验村庄 品味新农村

2016-03-22 10: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李选 实习生 严煜翔
 

游导牌

下姜村文化礼堂

思源亭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下姜村坐落在淳安县西南部,距离县城千岛湖镇58公里,地域面积9.7平方公里,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果园、中药材,农民人均纯收入位于枫树岭镇前列。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下姜村

  #!time!#(记者 李选 实习生 严煜翔)下姜村坐落在淳安县西南部,距离县城千岛湖镇58公里,地域面积9.7平方公里。2015年,在县富丽乡村建设中被列入富丽乡村示范村。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乡村之一,站在下姜村后山一处名为“宁静轩”的观景台上,俯视整个村庄。宽阔的凤林港溪水沿着长长的埠头潺潺而流,烟雨蒙蒙的溪面上,鸭子欢快嬉戏,白墙黑瓦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小桥流水人家,正是现代都市人十分渴望的田园慢生活。

  华丽蜕变 打造景点式村庄

  天色渐黑,青石板和鹅软石铺就的村道上出现一波波骑行爱好者与自驾游游客。“凤林农家乐”的厨房里传出锅碗瓢盆的碰撞声。“每到周末,整个厅堂满满当当的,忙不过来哟。”凤林老板告诉记者。

  以前的下姜啥模样?64岁的老书记姜银祥指着村里微黄的老照片说:“那时的下姜村环境一般、村里大都是老旧房子。崎岖的村间小道,一下雨,走路就会变得艰难。”当时还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土墙房,烧木炭,一年只有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

  直到2011年,下姜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幸福下姜”建设,结合下姜村3A景区创建,打造景点式村庄,村里布局了大大小小35个美丽乡村精品建设项目,同时配套改造好厨房、卫生间、猪圈与沼气池相通,使污染得到了控制。

  现在,“思源亭”、“连心桥”、“惠民路”等已然成为了下姜村的金字招牌,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村民收入年年高

  下姜村全村地域面积9.7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2370亩,耕地面积599.3亩。山多田少,下姜村村民如何利用有限的农田充分靠山吃山成为难题。

  “这块是我们下姜村220多亩的葡萄园,这块是57亩草莓园,村子临近凤林港溪边种植着150亩水蜜桃,远处山坳里还有500亩中药材黄栀子。一年四季,下姜村的花一茬接一茬开,水果一茬接一茬摘,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大花园、大果园。”老书记姜银祥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悉,下姜村葡萄园已经成为淳安县最大的葡萄基地,灌溉用的都是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成熟期可以从6月一直持续到11月。在“十一”黄金周时段,这里可接待葡萄采摘游一千五百余人次。

  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7000多元,收入年年提高。“最美下姜”正在慢慢蜕变为“最富下姜”,农民生活有了大盼头。

  未来,下姜人将在绿水青山间打造登山游步道。在乡村采摘游、红色旅游和户外运动的基础上衍生出针对不同人群的民宿,带动村民就业,吸引游客前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