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团结村村晚唱响新生活 方言小品点赞新风新俗

2018-02-26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曾玥 通讯员 成超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曾玥 通讯员 成超)春节长假刚过,兰溪市梅江镇团结村文化礼堂里人头攒动,一场精彩纷呈的村晚,吸引了全村村民前来观看。

  “你个姐姐听俺讲来,菜叶果皮、谷壳、高粱壳,这些垃圾可以堆肥利用农作物;破旧衣物、玻璃、破铜烂铁,是不可腐烂的生活垃圾……”台上,演员用方言小品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风趣幽默地一一道来;台下,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正在演出的村民陶云全今年43岁,在梅江镇开了一家养生餐馆。陶云全年轻的时候是个“文艺青年”,唱歌、跳霹雳舞,样样都能耍两手。自从去年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他登台演出后广受好评。大家的掌声让他再度燃起了文艺激情。为了这场村晚,他仔细观察村庄的变化、村民的生活,最终决定编排一出方言小品——《垃圾分类好处多》,台词都来源于生活、自编自创,道具也都是家里的各类生活垃圾。“如今,村里环境变好了,但是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就想通过小品的方式,在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帮助大家提高环保意识。”陶云全说,整个文化礼堂挤满了人,大家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也激励着他努力创作。

  歌舞《张灯结彩》、《儿行千里母担忧》、《江南雨》和越剧《十八相送》……一个个红火热闹的节目,引得台下近千名观众欢呼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这场演出十分精彩,很接地气,而且表演者都是我们村里的人,看着特别亲切,心里特别暖和。”团结村村民蒋小平边看边笑,拍红了手掌。

  团结村于2016年年初由原尖坑、岩下陈、高畈和山下四个村合并成一个行政村。2017年11月,村两委班子结合村里实际情况,投资建成村文化礼堂,成为集休闲、娱乐、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全村文化乐园。此外,村里不仅建成标准化卫计室,还加快池塘清淤、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的步伐,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庄变美,村民变富,现在我们要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村民,大家同心同德,谋求大团结大发展。”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强说。

  生活富起来,文化火起来。新春时节,行走兰溪乡村,各村各类民俗活动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年味。春节前后,在兰溪全市各文化礼堂内开展的“百台村晚”活动,更是营造出欢乐祥和、健康文明、和谐进步的节日氛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