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张照片一片情 永康石江村拍千人“全村福”

2018-02-25 11:10  来源:金华网 谭孝军 骆洁

  “这张照片太难得了,是我春节收到的最好礼物。”2月22日,刚领到“全村福”的永康市西溪镇石江村民吕苏眉兴奋地说,全村老少有史以来第一次合影,她别提有多高兴。

  石江村坐落在西溪镇东北部,离城区30公里,全村580多户,共1300多人,其中10%的村民常年在外打拼。近年来,全村上下干事劲头十足,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永康市十大最美村庄。

  春节期间,趁大家回乡团聚,该村精心筹划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举行乡贤茶话会,开办“十九大”讲座,共绘村庄发展蓝图,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其中,给乡亲们拍“全村福”被列入重要议程,最终1100多位村民确定报名合影。

  正月初一,村里偌大的礼堂内,着节日盛装的1000多位村民分成6个大组,浩浩荡荡等待入镜,他们中既有90多岁的老人,也有襁褓中的婴儿。经过20多分钟,首批100多位围着红围巾的村民,由低到高整齐排列在戏台前。

  “西瓜甜不甜。”“茄子、茄子”随着摄影师边喊边揿下快门,一张张笑脸永久定格。摄影师黄浙妩介绍,这么多人的合影,他们要通过特技拼接,最终合成这张千人“全村福”。

  春节乡贤聚首后,石江村乡村振兴路子越发明朗。目前,该村明确了“影视生态基地、休闲养生福地”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村里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群策群力,推动乡村振兴。常年在外创业的村民吕新江毛遂自荐:外面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自己一定及时带回村里,助力家乡振兴。

  为了拍“全村福”, 吕发扬专程从杭州赶回老家。“村庄发展需要先进的规划,我将利用人脉资源,积极为家乡发展解决实际困难。”拍摄现场,吕发扬主动“领命”,对村里的农房改造项目,他将抓紧联系省里的相关高校,做好与专家的牵线搭桥,力促农民户型设计更科学合理。

  “拍摄‘全村福’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增进全村凝聚力、向心力。”石江村支书吕永跃说,一张照片能拉近邻里情,让乡亲们对故乡多一分挂念、多一分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