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山湖畔打造一座滨湖新城 临安市第五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7-09-09 09:5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殷军领

  上世纪60年代初,在天目山脉向东伸展之处,公山与母山合抱之间,筑坝拦住六溪之水,一方水域面积约14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泊生长在青山翠谷之间。

  青山湖,如今成为临安扬帆远航新蓝海。拥湖发展,打造滨湖新城,建设国际湖城新典范,将成为临安撤市设区后城市建设的新航向。

  历经半年,滨湖新城完成战略规划。昨天,临安市举行2017年第五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山湖畔举行,滨湖新城宣布动建。

  现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看展板、听介绍、仔细询问滨湖新城规划和项目建设情况,对滨湖新城建设寄予厚望:“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像山边、水边尤其要科学布局,多给城市‘留白’,真正做到显山露水、城景相融、协调优美,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建设一座主题景观灯塔

  高铁临安站两方案待选

  步入“拥湖发展”的临安,滨湖新城将按照临湖、近湖、环湖三大圈层布局,划定三大“发展轴”:南岸,沿杭徽高速两侧重点发展山地旅游、森林氧吧、湿地观光、水上游乐等,打造郊野生态公园、山地运动生态公园、吴越风情街区、湿地生态公园等。这里将耸立一座主题景观灯塔。

  北岸,以苕溪-科技大道作为城市发展中轴线,重点布局聚科创、文创会展、公共服务、文教等高能业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滨湖商业综合体、动漫创意中心等、VR游戏体验馆、水上方舟酒店、国际风情水主题街区等。

  再往北,沿高铁轴线和云制造小镇,打造集高铁枢纽、科技研发产业、创新创意产业拓展轴。

  这条高铁线是杭临绩铁路,是杭州至武汉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从杭州西站引出,经临安至安徽绩溪县,与规划中的安池绩(黄)高铁、武安高铁等组成杭武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2018年开建。建成后,临安多了一条东西向大通道,市民往西可到武汉、贵阳、昆明等地。

  杭临绩铁路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批复阶段,临安高铁站选址目前暂定两个比选方案,距临安主城区都在5公里左右。

  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专业电子竞技馆

  集中开工项目中,重点要说说青山湖国际商务中心(含市民中心、档案馆),这个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包含一座以电子竞技为主题的专业电子竞技馆。

  说起电子竞技,不少人会说“不就是玩游戏吗,影响孩子学习”。其实电竞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电子竞技发展潜力巨大,2015年国内电竞赛事运营市场规模约2亿元,2016年同比增长500%,达到12亿元。

  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先后发文支持电竞产业。2017年4月24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宣布将电子竞技列为比赛项目,首次比赛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举行。

  青山湖综合治理保护工程指挥部规划组副组长黄健说,目前国内每年电子竞技赛事很多,专业场馆几乎找不到,很多赛事租用体育馆、商场等场地临时搭建,青山湖有一流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是电子竞技的理想场所。今后将引入专业团队设计,打造华东地区最专业的电子竞技馆,培育电子竞技产业发展。

  2018年环湖绿道全线贯通

  一圈下来相当于一个马拉松

  昨天,共有14个项目参加临安市第五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29.57亿元。其中政府类项目8个,总投资56.32亿元,包括青山湖绿道(二、三期);灵溪、横溪两大生态湿地公园;水库清淤;城市客厅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科技大道有机更新及环湖道路等配套项目等。

  环湖绿道是续建工程,去年10月绿道一期(10公里)落成,日客流量超万人。今年,将沿青山湖北岸建设绿道二期(17公里),建成后将成为科技大道和杭临轻轨线上的亮丽风景线。2018年三期(16公里)建成后,这条与马拉松赛程(42.195公里)相当的环湖绿道将全线贯通。

  6个社会类项目分别为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办公大楼、临安城东区块综合体、金基青云山居四期(桃李春风庄园)、颐和庄园酒店与商业配套、郡原列岛花园酒店、云安小镇产业项目一期。

  其中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办公大楼建筑面积4.19万平方米,高95.2米,外形圆润、柔滑,与青山湖、临安生态山水城市遥相呼应,屋顶将规划建一座现代化运动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