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创意”引爆龙泉青瓷贺岁礼

2018-02-23 09:53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钟根清 杨震山 马丽飞 叶捷

  圆嘟嘟的脑袋高高昂起,一条弯弯的尾巴翘成半圆,呈现吠晓报春的喜人之形。这只用青瓷烧制而成的小狗,正是近来在网上十分火热的网红漫画狗“本旺”,如今制作成青瓷的样子,更显宠萌可爱。

  “‘本旺’是我们‘守旺’系列贺岁礼中的主角,今年是狗年,这款产品由青瓷狗和竹制底座两部分组成,它既是装饰品,又是名片夹,更传达着犬守平安、万事兴旺的美好寓意,一经推出便深受年轻群体的欢迎。”龙泉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分管产品设计和技术的负责人叶芳介绍道。

  叶芳说,狗是一种忠诚的动物,设计“守旺”系列的初衷也是希望它能像伙伴一样陪伴人们左右,分享快乐,释放烦恼,激励人们像“本旺”一样高昂着头乐观面对挑战。

  东度文化创意是龙泉一家年轻的青瓷文化创意企业,由龙泉本土几位擅长器物设计的青瓷新秀共同创办。她们将各自的艺术创想和激情投放在龙泉青瓷上,将现代、时尚等创新元素融入制瓷工艺,赋予龙泉青瓷更多的艺术性和实用性。如今,该公司的“东土”品牌,在市场上已颇具知名度,并在青瓷文化创意市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为了开拓春节年货市场,今年,龙泉当地不少工作室把龙泉青瓷与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有机结合,推出的系列青瓷贺岁礼,以高档、时尚、创意、实用的优势,瞬间成了年货市场的爆款。“好好睡觉”青瓷贺岁礼,就是由龙泉青瓷杯和龙泉灵芝孢子粉搭配销售,一个月时间就售出2000多套,成了年货礼品市场的爆款。

  文化创意最大的价值体现,在于触动人心。无论是青瓷、竹子还是灵芝孢子粉都是本地人再熟悉不过的东西,通过创意整合、设计创新,赋予产品更多的文化属性,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在消费升级的当下,龙泉当地企业通过对文化的挖掘和传统产业创新照亮了自己前行的道路。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