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江街道:小城镇显“大气派”

2018-02-23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严泽玮 通讯员 陆锋

  从世纪大道拐入纬六路的路口,是进入临江商圈的“东大门”,也是临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头戏。

  “加强规划引领,突出‘服务产业经济、打造工业小镇’的临江特色……”入城口东侧绿地上是齿轮造型显示屏和象征“永不停滞”的主题雕塑,西侧则是“产业新城、大美临江”的花境标语。经过景观改造提升,这个入城口别有一番潮文化和工业风的韵味。

  小城镇也有“大气派”。去年,大江东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临江街道投资超1亿元,圆满完成了36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顺利通过了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

  通过整治,切实提升了城镇综合环境,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城镇风貌  改善交通秩序

  入城口的改造提升只是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部分。

  进入纬六路,两侧非机动车道的彩色沥青格外惹人注目。这种路面不仅色泽鲜艳持久、低碳环保、维护方便,还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配上高耐竹渗水式铺装的人行游步道,让这条商区主干道显得“高大上”。

  行走在游步道上,记者看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秩序井然。“现在非机动车道那么宽,路面也好,哪还有电瓶车愿意冒险跟大车抢道。”临江佳苑的市民李大姐说道。

  “没有了严重扰民的夜宵摊,没有了违规的垃圾堆积点。”在纬六路与经四路的交叉口,一幢崭新的亮银灰色大楼耸立,临江街道的商贸城也乘此契机脱了胎、换了骨。

  商贸城周边一排排整齐划一店招店牌,还搭积木一样搭起了一座可移动的三星级公厕,此外规划了个地面停车位,打通断头路,极大缓解了周边的交通拥堵现象。

  可以说,临江街道的“1234+X”工程涵盖了街道的方方面面,即“1”条水系,十二工段横河整治提升;“2”个节点,入城口和街道办事处周边提升改造;“3”个片区,商贸城、创慧园、临江佳苑整治提升改造;“4”条道路,新建商贸北路,纬六路、经四路、经五路整治提升;“X”个文创与新能源等产业提升。

  创新机制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

  来到十二工段横河,暖暖的阳光照耀,清澈的河水流淌,在河北侧的景观带上有不少临江佳苑的居民在这里散步看景。

  如何保护整治成果不再被二次破坏?

  临江街道的答案是,创新机制保障,并结合“小城镇文明行动”,强化宣传引导。

  走进临江佳苑,这里有着大江东安置小区的第一个社区文化礼堂。在社区中心的广场上,仁、义、和、德等12个大字围成一个圆,向居民传递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价值观。

  “垃圾不落地”,临江街道积极引导居民落实门前责任、鼓励垃圾分类投放、摒弃乱丢乱扔,如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组织志愿者参与整治行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扩大整治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实现“全面共治”,共同维护小城镇洁净环境。

  此外,临江街道成立了小城镇综合管理大队,整合城管、交通、巡防等力量,变“条线管理”为“网格化”管理,大大提升了小城镇的管理水平与成效。据悉,街道还投入900万元新建的智能交通指挥管理系统,开展水环境在线监测,建立“四个平台”指挥系统,充分利用科技设备,提升管理效能。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