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干窑:一条路见证小镇环境“逆袭”

2018-01-14 10:31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刘文书

  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人行横道前有着醒目的“车让人”标识,道路两旁是规格统一的店招店牌,车辆有序停放在一个个划好的车位里……

  一年前,这里还是杂乱无章的“阻梗路”;一年后,已脱胎换骨成了景观道。

  一城的繁华离不开道路的发达。

  在嘉善干窑,这条叫作叶新路的主要干道,既承载了干窑人经年累月的情感,也见证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力量。

  “阻梗路”变景观道 颜值气质双提升

  “那时乱是乱得来。”在叶新路开杂货店的吴卫萍曾经头疼不已,“车子停得横七竖八,满满当当的,不仅影响出行,而且还影响我做生意。路上、树上、电线杆边上都是垃圾,垃圾桶就在眼皮底下,也不肯丢进去,塑料袋、口香糖、剩菜剩饭,污渍成片,路过了都犯恶心。”

  干窑镇不大,38平方公里,哪怕在以小巧著称的江南小镇中,也并不起眼。但对生活在这里的4.3万名居民来说,干窑镇不小。作为东西主轴线,叶新路承载了干窑大半个世纪的城市发展脉络,其位于小镇的核心区域,也是集镇的商贸大街,学校、银行、餐饮店等都聚集于此。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关乎干窑形象,也是民生需求。”干窑镇党委副书记芮晓荣说,叶新路主体改造工程是2017年干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这项改造主要涉及店招设计与制作,南北路面30多幢房屋的立面设计和涂料粉刷,防盗窗拆除、飞线整理、落水管维修、空调机位调整等,以解决原有外立面杂、卫生差、秩序乱等问题。

  “一开始,有些店家不接受。有的店招刚做,就要统一规格。有的防盗窗凸出来,要调小,他们反映以后东西不能晒了,很不情愿。多年形成的习惯,让很多人觉得门前是自己的。”一名干窑的干部说,为此,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白天奔走在外沟通协调,晚上在会议室里讨论解决问题,“后来看到周围都改了,他们也觉得自己的格格不入,主动要求调整。”

  从满眼的空中蜘蛛网,街角随处乱扔的垃圾和由于没处停车导致的交通堵塞,到如今宽阔干净、树木环绕的美丽镇道,镇上的居民看到了周围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路两边不仅划了停车位,镇里还在企业腾退的地方建了停车场。”在叶新路开馄饨店的王国良为干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竖起大拇指,“乱堆、乱放、乱停的现象逐渐少了,我们店门前更敞亮了,道路更通畅了,生意也比以前更红火了。”

  “独角戏”变“合唱曲” 整治管护两手抓

  置身叶新路,你还会发现这样的景致——马路上鲜有垃圾的踪影,道路两旁的垃圾桶顶上都种着鲜花。

  在干窑,不管在马路上,还是在农户家,垃圾桶都实现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的分装,每一个垃圾桶上都种着鲜花。只要农户将垃圾分类放置在垃圾桶里,每天会有保洁员挨家挨户收取,再送到镇里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随后送到县里的焚烧厂。芮晓荣说,垃圾桶一改往日形象,体现了环保低碳、颜色效果与周围景观协调一致等理念。

  为更好监督垃圾收集处理情况,干窑还创新出台了一套奖惩考核办法,充分调动起镇村干部的监督积极性。每月结合城乡环境“四位一体”要求,对各村垃圾收集处理及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并公示,以排名高低进行奖惩。

  为切实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水平,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步伐,补齐工作短板,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干窑还深入开展了“志愿助力,文明同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公共秩序集中行动。

  镇村(社区)、部门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等组建了一支千人队伍,他们上街助力整治行动,整治沿街卫生脏乱差;巡查文明出行情况,劝导文明驾驶和文明过马路,整治乱穿马路、乱开车等不文明行为;巡查商家门前三包、规范经营等落实情况,劝导规范经营,整治店外经营、乱占道经营等现象;巡查公园、广场、停车场等场所,劝导遵守公共秩序,整治乱停车、乱晾晒、乱张贴等不文明现象……

  环境之变引发了观念之变、业态之变。干窑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如今走出家门迎来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愉悦。道路整洁干净,垃圾不见踪影,农家庭院内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越来越多的干窑人自觉自愿加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改变了“政府一头热”的局面,形成了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和乡贤齐参与的良好势头。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之下,干窑正绘就一幅精致图景。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