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春节东阳“村庄客厅”好戏连台

2018-02-22 14:2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张益晓

  吴良村文化礼堂,开展东方伊甸园迎春花灯展活动;寀卢村文化礼堂,举办农民运动会;溪西村文化礼堂,举行书法比赛活动;古渊头村文化礼堂,进行文化走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后,东阳18个镇(乡、街道)约100个村的文化礼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可谓好戏连台。

  “村庄客厅”,人丁兴旺闹春节

  2月12日晚6时,湖溪镇镇西村春节联欢晚会启幕。除了现场热闹非凡的场面外,镇西村还进行了全网直播,借助新媒体增强了此次文化活动的传播力。镇西村是湖溪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域内有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马上桥花厅,文化底蕴深厚。活动现场,武术、舞蹈、道情等具有当地特色的节目,带给群众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

  此前,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也连续举办了两场以“赶上新时代”为主题的春节联欢晚会。据悉,这是该村再次实现“一村并九村”后举办的首次春晚,演出人员以花园艺术团为主体,花园村村民、花园集团员工以及学校师生等均有参与,彰显了“花园力量”。

  “这是第五届‘村晚’,年年参加,年年不同。”2月16日,东阳市千祥镇石门张宅村举办了“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春文艺联欢会,村民施女士边看边发微信朋友圈,得到了大量点赞。据悉,晚会由村干部、村舞蹈队、以及老人儿童等自导自演,2个多小时的晚会,现场座无虚席,欢笑声不绝于耳。

  2月17日,马宅镇楼塘村在文化礼堂举行了首届楼氏家族春节联欢会。这场从年前策划的联欢会策划到位,村民参与意识高,且得到了能人志士的资金捐助,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明年继续,明年再来!”成了广大村民的心声。

  文化礼堂,村民的精神家园

  记者获悉,自2013年以来,东阳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功能定位,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到2017年底,东阳全市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33个。

  2017年,东阳在积极繁荣文化礼堂上做了不少工作。如广泛开展宣讲,去年东阳先后建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党代会精神、“专家、道德模范、百姓、村官”乡音宣讲、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等多支宣讲团,深入各文化礼堂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全年组织各类宣讲上千场。同时,还在东阳电视台开设“电视道德讲堂”,组织各级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用乡音讲述道德故事,并刻录成光盘,分发给每家文化礼堂进行播放,目前已录制50多期。

  此外,该市还不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举办以“文化礼堂”杯命名的“我们的村晚”、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活动,定期配送电影、戏剧、书画、图书、非遗表演等各类文化活动,主动提供声乐、歌舞、表演、书法、摄影等培训菜单,不定期组织力量开展培训指导活动。2017年,共举办各类文化下乡活动900多场。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