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康花街寺前村:古村大变样,筑巢引凤乡贤归

2018-02-22 14:2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倪国栋

  永康市花街镇寺前村建村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末的元朝,村中一口冬暖夏凉的“不二泉”名声在外。但多年来,不少寺前村村民并不了解这些内涵,村子发展缓慢,还有多笔理不清的“糊涂账”。去年,这个古村在新任村委班子的带领下急剧变化,不仅村容貌“靓了”,村民的精神风貌也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村变得这么美,村民之间更友善团结,这都要感谢村支书陈向进和村委班子实打实的拼搏。”2月14日,寺前村村民陈岳龙说。不久前,寺前村还翻新建成该村“大常宗祠”。“硬件美越提升,内涵美越不能落下。”村支书陈向进说,以“大常宗祠”系列村地标文化建设为标志,村容整洁发展有序的寺前村,正在为一下步“新腾飞”集聚“能量”。

  2月14日,该村筹备张罗半年之久的“新春茶话会”在“大常宗祠”开幕。这座村民自愿集资修缮一新的百年老屋迎来史上首次乡贤聚首,30多位村能人不吝赞赏故园蜕变,为献力献策慷慨陈辞。

  永康市首个“生态洗衣房”落成、村历史“上墙”带来浓郁归属感自豪感、危旧房改造后“窄道变通途”、为建设“大常宗祠”多位村民自发让出“六尺巷”……在村委班子领路下,乡贤们在美丽寺前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不时惊喜,对比着今昔之“变”,热烈畅谈起未来发展。

  “村子和村民谁也离不开谁。一个村子好,我们在外的腰杆也更硬。现在大声地说自己是寺前村村民,这是一种幸福。”村民陈之范说,“这次回村直观的感受是氛围完全不一样了,浓郁的年味、团结实干的风气,家的感觉很强烈。”

  “希望村里继续做好‘筑巢引凤’文章,吸引能人回归。”村民陈晓静说,自己作为在外企业家,非常乐意能为老家作一点贡献。

  “弘扬开发村历史文化资源。”“继续做好农房改造。”“要制定好长远规划,盘活土地资源,用好政策……”茶话会上,乡贤们依次发言,表达喜悦同时也纷纷承诺,愿意用自身资源,开发寺前、发展寺前。

  “我们村委班子现在把每个人的点子和建议都记下来,准备之后大家一起开会商议,在符合目前村情条件下,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来抓。”茶话会尾声,寺前村两委班子郑重表态,新的一年,将继续团结实干,与乡亲们一道,共建美丽富强寺前。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