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泰顺古村落保护留存“库村记忆”千年古村保护发展

2018-02-18 09:1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郑亦扬

  QQ截图20180218090958.jpg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陈祥磊 郑亦扬)飘香的年猪宴,火红的春联和灯笼,让泰顺南浦溪镇库村村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年味十足。一大早,库村党支部书记包国福像往常一样,拿上几座老宅的钥匙,逐户巡查。“希望这个藏于深山的古村落,能早一点开发起来,吸引游客走进来。”他说。

  位于泰顺县中北部的库村始建于晚唐,先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重点保护村、全国传统古村落。作为连任3届的“老支书”,包国福见证了古村的修复保护之路,也一直在寻找适宜于它的振兴之道。

  从2014年起,泰顺县累计投入900多万元资金,用于库村古建筑、古道、古石墙等的维护修缮。去年,村里对98间房屋进行仿古立面改造,建成古村落景观点6个,并将原供销社改建为库村历史文化展示平台,让原汁原味的“库村记忆”得以留存。

  保护性开发也为古村带来了新机遇。2017年,库村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约两万多人次,村民经营的农家乐、民宿共有10家,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3980元。有些村民还将自家的田地改建成水果采摘园,种植杨梅、猕猴桃、橙子等“绿色水果”供游客采摘。“等文泰高速建成后,相信这里会迎来新机遇。”包国福憧憬道。

  “从党的十九大召开,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让我们对古村振兴更加充满期待!”南浦溪镇副镇长王远平说,去年库村获批1000万元专项资金。2018年,这些资金将用于库村古建筑的修缮及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该镇还将继续引进社会资本,以多种模式对库村进行进一步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