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移步皆是风景 舟山普陀登步岛打造海岛特色产业

2018-02-13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伊伲 滕蓉 通讯员 周玲璐 叶莉莎

登步岛上的养殖围塘。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滕蓉 通讯员 周玲璐 叶莉莎)海风阵阵,乍暖还寒。近日,记者走进舟山市普陀区登步岛的田间地头,一个个塑料大棚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银色海洋,蔚为壮观。

  大棚里栽种着闻名遐迩的登步黄金瓜苗种,眼下正是黄金瓜育苗期,村民李忠洋一大早就扎进了大棚,刨土、浇水追肥、检查大棚……忙得不亦乐乎。

  “再过两三个月,水果采购商就会来找我收货,到时候电话又要打爆了。”李忠洋指了指田间,一脸自豪,“黄金瓜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阿拉登步好山好水好空气!黄金瓜只有种在这里,才这么好吃,这么受欢迎!”

  今年57岁的李忠洋,大半辈子都在和黄金瓜打交道。他说,这几年,在有关部门的牵线下,他们这些种植户经常去外地学经验、学技术、学管理,由于注重品牌、品质,近些年登步黄金瓜身价倍涨,还被卖到了全国各地,去年李忠洋家收入30多万元。

  如今,黄金瓜已成为登步岛人的“致富瓜”。目前,岛上拥有全市最大的连片大棚基地之一,种植面积800亩以上,种植户100户左右,年产黄金瓜200余吨,产值900余万元。李忠洋透露,因为黄金瓜,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房子有了,车子有了,前些年供孩子读书也是靠卖黄金瓜赚来的钱!”

  登步岛上,除了黄色黄金瓜种植,还有蓝色生态养殖、紫色杨梅基地、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红色革命基地。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自2012年以来,登步岛兴起五色产业。这些产业就像一块块调色板,描绘出登步群众一幅幅致富图景。

  穿过黄金瓜种植大棚基地,步入岛西南的“蓝色牧场”,登步岛现有养殖围塘近4000亩,其中高标准塘2500亩,主要养殖梭子蟹、基围虾、南美白对虾等品种。

  水产养殖业有句行话:养鱼养虾先养水,水质的好坏对虾类生长至关重要。在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舟山市东润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场,公司副总经理阮波告诉记者,和传统养殖不同,他们采用的是高标准化精养模式,运用生物技术处理海水,提升水环境以及对虾的养殖密度和存活率。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养’好水。”阮波说,他们准备铺设暖水管道进行人工控温,尝试小塘养殖,优化养殖模式,加强病害防控,届时产量和效益还会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碧海银滩也是绿水青山。沈家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登步管理处主任顾文凯说,登步拥有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吃得是生态饭,必须始终坚持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

  对于未来,顾文凯信心十足。“下一步,我们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把红色基地、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瓜果采摘、围塘垂钓、网箱捕捞、露营休闲等资源有机结合,合理开发具有登步特色的海岛旅游项目。”他说。

  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何伊伲

  碧海银滩也是绿水青山,在登步岛,人们的致富路完全印证了这句话。

  多年前,登步岛因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受到限制,而这恰恰为海岛生态“留白”创造了条件。如今的登步依靠自身特色优势,开拓思路,打生态牌、旅游牌,发展“黄色黄金瓜种植、蓝色生态养殖、紫色杨梅基地、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红色革命基地”五色产业,群众收入步步高,闯出了一条适合海岛发展的致富新路。

  李忠洋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登步黄金瓜的种植,由于注重科技、品牌、环保,黄金瓜从他小时候的1元1公斤,涨到了现在的30元1公斤;从只有本地人吃,变成了全国各地追捧;李忠洋也成了登步黄金瓜专业合作社社长,还带领周围村民一起致富。

  对于登步来说,让原先的劣势转化为现今的优势,资源禀赋衍生“五色”产业,获得了海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实现百姓福、生态美的统一,这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结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