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大陈“渔小二”便民服务不停步

2017-11-05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 这个周末,台州市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热火朝天地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此前,省委书记车俊到椒江区大陈镇便民服务中心调研,并肯定了其“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

  作为椒江区唯一设有建制镇的海岛,大陈岛坐落在离陆地52公里的东海之上,总人口3900多,岛上居民不到1000人,其余生活在陆地上。出门办事以及回岛办事带来的不便,一度成为当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堵点。椒江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海陆岛联动服务措施,已经逐步实现海上作业的渔民不用回岛办事,陆上生活的大陈居民不用回岛办事,岛上居住的居民可以不离岛办事。

  如今,对于48岁的大陈镇凤尾村妇女主任项爱琴来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自2005年担任村妇女主任至今,项爱琴一直在帮助村里的老人以及生活不便的特殊群体代办事务。如今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大陈镇36名“渔小二”代办员之一。这36名“渔小二”,就是椒江区为打通海岛“最多跑一次”改革堵点,专门着力打造的一支队伍。目前,在大陈镇便民服务中心进驻的42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中,已有19项实现“零跑腿”。

  “渔小二”对于大陈岛居民的意义,不仅仅是岛上代办,更架起了海岛与陆地的便民桥梁。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大力倡导岛上的党员干部靠前服务,争做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惠及居民的“渔小二”,另一方面在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大陈综合窗口,让居住在岛外的居民不回岛就能办事。

  今年3月20日开设的大陈综合窗口,依托区、街道、村(社区)视频互动事项网络化办理平台,与上大陈服务点、镇便民服务中心和下大陈各村居接通政务服务网,实时视频在线,当场审核当场确认办件资料,既省时省力又节约成本。目前,已有老年优待证、生育登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缴费等与大陈居民关系密切、办件量大的15个事项进驻中心。

  此外,大陈镇还实现了海陆岛网络全覆盖,让渔民出海在外也能办理“捕捞许可证年审”。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海洋与渔业事务窗口对大陈岛渔民开展“特区特办”,将原件审核由现场改为后台调档和微信发送图片确认,代办员提供复印件即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倪国正表示,“我们将继续密切配合台州市、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创新便民举措,使全镇居民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