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12大行业“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启动

2018-01-31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亮

  位于萧山绍兴边界的瓜沥镇大和山区块,原本是卫浴小企业、作坊集聚地。历经半年多的整治,该区块目前已进入拆除工作,未来将规划为一座小微企业产业园,成为卫浴行业发展的主平台。

  萧山从2011年起启动行业整治,先后对化工、铸造等高污染、高能耗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共淘汰落后产能项目486个,关停企业1971家,整治提升企业2458家,为萧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开了局面,赢得了空间。但萧山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去年,萧山又研究制定针对工业“低小散”整治提升的实施意见,并率先对卫浴行业开展整治。在这一场壮士断腕的硬仗中,萧山以关停取缔“四无”企业为突破口,卫浴企业的数量从526家减少至37家,把行业的“大多数”变成“关键的少数”。而整治工作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成效之明显在萧山可谓前所未有,也坚定了萧山打赢行业整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卫浴行业,好比一只产业领域的“麻雀”。萧山用近半年时间解剖了这只“麻雀”,为全区推开12大行业“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提供了鲜明样本。萧山以“先整治、再规范、后发展”的理念,对数百家卫浴企业制定好分类处置标准,明确哪些类别企业要实施关停,哪些要拆复耕,哪些可以补办相关权证,哪些要进行整改提升,让每一家卫浴企业的整治有据可依,明明白白。

  1月30日,萧山区召开12大行业“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动员会议,标志着继卫浴行业之后,萧山的印染、化工、羽绒、工艺鞋、水泥、电镀等11个行业的整治提升工作正式启动。

  萧山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既破又立”,从“破”的角度来讲,就是积极淘汰传统落后产能,为更好地“立”创造先决条件,这是萧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而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就是补上环保、安全、科技、创新等发展短板,通过“腾笼换鸟”,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从而实现萧山经济在高起点上高质量发展。

  行业大整治,换出新天地。随着萧山发展进入新时代,萧山对好项目、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但由于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项目落地难的现象时有发生。与此同时,还有大量的宝贵要素资源被“散乱污”企业占据。12个行业企业良莠不齐,既有上规模上档次的优质企业,也有很大比例的“散乱污”企业、“四无”企业。

  确实,在区域竞争不断加剧的当下,萧山要实现“变道超车”,必须比其他区域忍受更大的阵痛。按照萧山提出的整治“时间表”,新一轮行业大整治中,卫浴行业整治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其余11个行业整治将于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当然,行业整治不仅仅是对落后产能的淘汰,更是对先进产能的创造。萧山将对经过整治、允许继续经营的企业进行改造提升,有条件的还要鼓励企业兼并整合,搬迁入园,促进产业的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推动原来块状型、粗放型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向平台型、创新型的都市经济模式转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