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省内率先开展空中垂直气象探测

2018-01-24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殷春生

  我省首个启用无人机和气艇进行垂直气象探测试验项目,日前在富阳顺利实施。

  此次空中垂直气象探测,由富阳区气象局牵头实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杭州市气象局提供技术指导,投入包括博士后、博士在内的技术力量20余人。经过近半年的点位选取、无人机和系留气艇试飞、气象探测数据传输试验等阶段性工作,完善了观测流程方案和数据采集程序,于1月中旬正式启动探测。首次探测为期10天,在场口、新沙岛开展无人机垂直气象探测,在银湖、新登同步开展系留气艇探测。每天,在白天、夜间进行四次观测任务,主要获取观测区域上空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及大气颗粒物浓度(PM2.5)数据。

  开展空中垂直气象探测试验,是富阳大气环境扩散条件监测评估预警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通过增建气象探测设施、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开展边界大气垂直探测,并结合3S(GIS、RS、GPS)技术,采用高分辨率数值模拟系统对富阳全区的大气扩散条件、环境容量进行监测评估,有助于科学认识富阳大气环境扩散规律,准确把握本地污染物分布状况及扩散条件。

  据了解,富阳区气象局将在冬季、夏季开展4次(每次10天)野外同步加密观测试验,以新登站的地基遥感垂直探测为基础,获取新登、场口、富春、银湖4个区块的边界层气象环境数据。同时,建成环境气象信息集成分析平台,通过长期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边界层现场探测数据和数值模拟分析,评估出4个区块的空气质量状况和大气扩散能力。在此基础上,建立本地化的大气污染扩散评估系统,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水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