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骆家庄“村晚”,让大家留住乡愁

2018-01-21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陆佳程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陆佳程)这个周末,杭州城西文新街道骆家庄的文化家园被两个自然村承包了,周六是杨家村,周日是南河头村,各自要做一场自己村的“村晚”。活动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了,接来各家的老人、孩子,包汤圆、聊天、合影,晚上边吃饭边看各家孩子的汇报演出,“聚”和“乐”是主题,吃什么反而是次要的。

  这样的“村晚”,最早是三年前在杨家村开始的,居民众筹。因为村子里的居民都很喜欢这样的形式,组织者们也有了信心,每年都会给活动升升级,越来越丰富;今年,南河头村也有人牵头聚会了。

  说起“村晚”,杨家村的发起人之一杨建伟很有感触,“做活动,繁琐的事情很多,但是大家都认可,我们就开心。期望能用这种方式让心聚在一起,让杨家村一直在。”

  走调忘词都不要紧

  过年过节要有新的仪式感

  这是场特殊的聚会,台上表演的孩子有时会忘记动作,有时会走走调,还有小朋友带着爸爸上了台,爸爸明显没练习过,动作有点跟不上。就是这样一台聚会,台上演着,台下吃着。大家看着表演,拍着照片,鼓掌叫好。

  有些老人问,中间那个花棉袄是谁家的孩子?第三桌那个新添的宝宝,是不是台上穿黑西服男孩的妹妹?

  而孩子们大多已经吃饱了,开始聚在周边三三两两地玩,时不时会问“为什么你不姓杨?是你妈妈姓杨吗?”

  一边的大人听到了解释:“杨家村,大部分姓杨,但是也有其他姓的。”

  杀年猪、分猪肉,是爷爷们做的,小朋友看个热闹;奶奶们带着妈妈们,在一边做汤圆,有人揉面,有人教裹馅,孩子们也在一边搓团子。

  这场“村晚”,村里23户人家,将近130人,几乎都参加了。

  今年是第三年众筹

  起初是为了老人聚一聚

  老人们更是期盼这样的活动。昨天的现场,钱报记者就看到了南河头村72岁的徐士杰老人,他乐呵呵地跟杨家村的熟人们聊着天,也向往着周日自己村里的聚会。

  “我们年轻的时候,村子里的邻居比亲戚还重要,好多事情都要村里人一起做的。划龙舟不用说了,就拿腊八粥来说,原来家里东西都不多,一家是熬不出腊八粥的,都是村子里各家凑出八样东西,有说有笑熬出一大锅的腊八粥。”徐士杰说,现在拆村建居了,人就分开了。我们现在还能跑得动,会去找熟人聊天,但是好多老人八九十岁了,腿脚不好,就找不到熟人说话了。

  其实,3年前,杨建伟发起众筹杨家村“村晚”时,想的就是给难得一聚的老人们一个聚一聚的机会。他说,“我们去征求意见,大概是一家要出500元钱,一起吃个饭,给70岁以上的老人送个礼物,也给孩子做个敬老的榜样。本来是有点忐忑的,结果好多人特别热情,特别支持。”

  为了让孩子们也能延续友情

  鼓励他们一起演节目

  同样是聚会的发起人之一,36岁的杨东旭回忆,他读小学时,小朋友都在一个小学,大家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过寒假暑假,真是不要太熟,“现在的小朋友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怎么把祖辈父辈的情谊延续到下一代?试试看表演节目吧。

  一起表演真的能带来友谊,8岁的杨霈妍今年表演两个节目,一个是和小朋友一起表演诗歌朗诵,一个是自己独舞《快乐出发》,她对着节目单,一个个指给记者:“杨筱任,我是经常看到的,她家和我家很近,我们玩得很好,还有杨卓航,我是去年就认识了……”

  而今年读六年级的杨嘉涛,和几个学武术的小朋友一起表演了一个武术节目,“我原来不知道有同村的小朋友也喜欢武术,以后可以让爸爸带着我去找他们一起练习。”

  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党委副书记杨国庆告诉钱报记者,其实今年骆家庄要开“村晚”的自然村还有好几个,骆家庄会根据每个自然村的活动方案和参与人数给予相应的补贴。“期望这样的活动能留住乡愁,传承乡村传统文化,让村里人一起打造充满人情味的和美骆家庄。”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