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乡村春晚龙泉“闹春”

2018-01-21 08: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项捷 市委报道组 潘枫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项捷 市委报道组 潘枫) 宝溪乡,地处丽水龙泉市区西陲,山高谷深,素日里静谧宜人。就是这样一个小山乡,这两天却热闹非凡。1月20日,由丽水市政府和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主办的2018“乡村春晚大集”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庆元县月山村带来情景剧《山乡记忆》、江西省吉水县白沙村献上采茶戏《熊相公偷芋》、缙云县官店村带来《农闲时节唱社戏》、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送上粤曲《荔枝颂》……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用自己的热情赞美着各自的家乡,原汁原味的“乡村格调”和浓郁深厚的“山水深情”,让现场观众品尝了一场乡村文化盛宴。

  “演出太激动人心了!”来自美国的游客凯瑟琳表示,“各地村民深为自己家乡的文化而骄傲,纷纷献上具有地方特色的拿手好戏,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年俗的欢快和热闹。”

  置身宝溪乡的国际竹建筑景区,各种民间管弦乐器用原生态演奏手法,让音乐与大自然交融,人们在音乐声中交流,在绿水青山间畅享艺术魅力。

  乡村春晚是自编自导自演、原汁原味接地气的乡村文化盛宴。小小舞台不仅是乡村传统文化、乡风文明的继承和坚守,更彰显了来自草根的文化自信。据了解,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各路文化大咖、文化管理者、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代表等以乡村春晚文化现象为切入口,由点到面延伸,重点研讨乡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乡村全民艺术普及、乡村发展美学、乡村文化小康等乡村振兴的热点问题,全面解读乡村春晚,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通过创建推动,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建有乡村春晚文化志愿队伍1800多支,培育春晚导演、春晚主持、“春晚民星”、春晚灯光音响师等特色文化人才1600人,乡村春晚文化精品体验线路10条。丽水的“乡村春晚”,成为推动文化浙江建设的成功案例。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